科大新闻

【秦创原】我校获批首批陕西省中医药“双链融合”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

2022-10-24 15:29 文、图/前沿院 李志如 食品学院 李菡 点击:[]

近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全省首批“双链融合”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名单,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学院)梁承远副教授领衔的“秦药特色资源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成功获批,建设期3年。今年8月,为加快培育我省中医药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提升我省中医药科研原创能力,进一步在秦创原建设中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全省组织实施中医药“双链融合”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该团队由食品学院梁承远副教授、李菡副教授、田斌副教授、王永波副教授、李彦军高级实验师、赵倩倩讲师组成。梁承远副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近年来致力于秦药传承创新,通过对陕西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秦药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研究、秦药活性成分结构优化与新药创制、经典名方和医院制剂开发及优势中成药质量标准提升与临床应用拓展研究,来加快秦药基础研究,加强秦药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团队已开展秦岭地区不同地域野生盘龙七、玄参、丹参、五味子、天麻、连翘等种质资源收集工作,实现种质资源保护,筛选品质、产量表现优良的秦岭高品质药材种质资源。对以盘龙七、秦皮、古豆子、灵芝草、甘草、青黛和麻布七在内的七种陕西道地药材的高价值活性单体进行较为系统性的研究。同时,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中医药研究,针对国家颁布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中的5首经典名方进行开发研究,发表中药相关SCI收录论文30余篇,授权中国、美国、日本发明专利56件,专利成果转化20余项,到账经费逾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盘龙药业、万邦复临、大同利群等企业委托的盘龙七片、至灵胶囊、金茵利胆胶囊、复方醋酸棉酚片的工艺与质量标准提升研究,推动了陕西省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获得了省内外中药企业的认可与好评。

(核稿:孙敏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国家基金总结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安排会议 下一条:【热议党的二十大】我校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