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做客我校“至诚至博云讲堂”

2022-01-24 16:00 文、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蓝璟 教务处 周芬 点击:[]

1月22日下午,著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做客我校“至诚至博云讲堂”第六讲,面向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几时携手入长安”的报告,超7.8万人在线观看。报告会由设计与艺术学院杨素秋副教授主持。

郦波表示,在诸多关于“长安”的诗词里选择韦庄的“几时携手入长安”(《浣溪沙》)作为报告题目,是因为这句词最能体现他对长安的好感和向往。郦波用发生在长安城的“一场送别、两次追尾、三个倒霉蛋”概括此次讲授内容。他用一首送别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引出了初唐四杰之一的诗人王勃短暂多舛的一生,他评价王勃的人生是“出道即巅峰”,然而巅峰之后王勃的命运急转直下,坠落无底的深渊,但留下的经典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和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却成为了打开盛唐气象的钥匙。他从“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与“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两个名句,对比了诗人贾岛于由沉浸诗句而与冲撞了两位京兆尹刘栖楚、韩愈的不同后果,启迪我们身处高位时要放下身段、居高不傲、心怀悲悯。而他通过开元年间王昌龄、王之涣、高适三位著名诗人打赌,以歌姬演唱的作品定输赢,流传出的一段佳话,对比了这三位诗人之后不同的人生际遇,感慨个人生命发展与时代背景的紧密联系。郦波表示,这些发生在长安城的诗、事、史,成就了中国古诗词中的不朽经典,这些诗人的人生种种,但各自留下绝响在人间。

郦波通过挖掘诗词中诗意人生的魅力根源,解析诗词意境与人生情怀的辽阔意蕴和文化内涵,以诗词文化的温度、厚度、韧度,引导广大青年在面对疫情时,打开胸怀和格局,追求更加崇高的人生境界,把经典诗词文化的优秀元素和理念贯彻到实践中去,共同谱写伟大时代建设的壮丽诗篇。

新闻小贴士:

郦波,教授,生于1972年,祖籍江苏丹阳。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国内首位文牍学研究方向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华文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中文日主旨演讲嘉宾,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廉洁文化公开课”首位讲座教授,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全球汉语大会”文化嘉宾,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特约主讲人。已出版专著三十余部,其中,《五百年来王阳明》等获评“中国好书”。

(核稿:李萌 编辑:王亮)

上一条:新突破!我校首次斩获全国高校易班技术创新大会一等奖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部署后勤集团假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