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1-23 10:39 文、图/食品学院 梅玲 郭思敏 点击:[]

11月11日上午,大连工业大学教授谭明乾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基于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的精准营养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食品学院副院长李国梁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因疫情影响,报告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谭明乾教授从我国人民的膳食结构与营养需求切入,介绍了“精准营养”的内涵,阐述了现阶段精准营养研究手段与干预手段,肯定了利用食品科技保障人民营养健康课题的必要性。他通过阐述食品功能因子与载体的相互作用及稳态化机制、构建食品功能因子可视化示踪方法,阐明了担载的功能因子进入机体后的吸收及释放规律,初步揭示了部分食品功能因子的原集和转运机制。他还介绍了精准营养产业发展动态及其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互动环节中,谭明乾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

新闻小贴士:

谭明乾,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入选辽宁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任中国食品学院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SCI期刊Foods编委、《食品科学》青年编委。主要研究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与精准营养、食品加工过程营养素结构转化与相互作用机制。在Crit Rev Food Sci Nutr、Trends Food Sci Tech、JAFC、Biomaterials、Adv. Healthcare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60余篇,H指数35,主编英文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省市级项目2项。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核稿:孙敏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在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理论研究基地”入选“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