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王学文教授一行来我校交流并做客“前沿科学报告”

2021-10-15 16:26 文、图/轻工学院 王阳 点击:[]

10月14日下午,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副院长王学文、于海东教授、荣子强教授、艾伟教授来我校轻工学院访问交流,并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院长助理游翔宇主持,学院院长吕斌、轻工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于海东教授以“面向健康的绿色柔性电子”为题,以绿色柔性电子纸基材料、鱼明胶等在绿色柔性电子领域应用的经典案例,介绍了面向健康的绿色柔性电子的研究前沿动态以及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荣子强教授则主要从绿色精准有机合成方法的开发到(手性)有机光电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介绍了过渡金属催化中性氧化还原异构化转化反应及其在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合成中的应用方面的工作。

艾伟教授以“面向高效能源存储与转化技术的关键材料研究-“碳”索未来,“源”源不断”为题,介绍了化学定向合成法构建掺杂石墨烯、电化学活性物种键合碳等先进碳基材料,探索了其在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讲座现场反应热烈,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双方都迸发出许多新的想法和火花,王学文表示非常期待与轻工学院建立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活动结束后,吕斌陪同王学文一行参观了轻工学院测试平台和现代仪器分析中心,并走访了轻工学院纸基材料生物信息功能化团队。

新闻小贴士:

于海东,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西安市柔性电子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兴趣是发展面向健康的绿色柔性电子,开发新型分析技术和制备新型纳米材料,以及深入开展相应的机理研究和探索上述研究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近些年来已经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和ACS Nano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被New Scientist等国际知名杂志亮点报道。

荣子强,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入选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学者。目前主要致力于不对称催化、过渡金属催化和新型有机光电材料设计与合成等领域的研究。迄今已在Nat. 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Org. Lett.、Chem Comm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校联合项目、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学者”基金等项目。

艾伟,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学者”,担任柔性电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印刷电子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电化学能源材料与技术、柔性储能器件及其智能集成。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同行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多次被MaterialsView China网站选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

(核稿:游翔宇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科技大学总支部委员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卢兴教授来我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