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办实事】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活动

2021-10-13 19:05 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10月1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启动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活动。邀请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辛登科教授担任培训专家,对我校机电大类的20余名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技能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建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强调了教师教学的重要性,指出教学是教师立足的根本。他表示,本期训练营活动的目的一是为了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二是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本次活动使不同学院之间的教师彼此熟悉,交流教学心得,同时在科研上加强合作,为学科交叉提供便利。他希望参训教师放下顾虑,踊跃交流,展现积极自信的风貌,并将培训中学到的教学理念、方法带入到课堂之中,最终使学生受益。

辛登科教授首先以“绪论课”为题,阐述了绪论课的性质特点、目的与任务、具体内容、讲授方法,他表示与一门课程其他章节的教学相比,绪论课教学实际上是对教师的业务、教学能力、个人修养等方面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讲好一堂绪论课,会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的兴趣,点燃学生学习好这门课程的欲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接着,辛教授以《电路》这门课程为例,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一节精彩的示范课,清晰的逻辑与形象的比喻将一些原本较为枯燥的知识讲的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令在座青年教师收获颇丰。

我校开设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设有专家授课、试讲点评、教学跟踪环节,通过小班授课、教师试讲互评、教学督导随堂听课的形式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掌握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站稳讲台。

(核稿:徐永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沈阳理工大学关涛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下一条:【促开放】西安市发改委来我校考察市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