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2021-07-31 11:25 文、图/校团委、轻工学院、设艺学院 点击:[]

【编者按】深挖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深入基层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社会热点,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在陕召开为契机,围绕“百年青春心向党”“携手共迎‘十四运’”“人才培养与青年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其他重点类型”等六个专项,组建65支团队,其中校级立项25支团队,面上9000余名2020级、2019级大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轻工学院:引领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勇担使命

为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能力,轻工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积极响应,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建党百年、“两山理论”等组建了以社会调查、理论宣讲、寻访探究、思想引领等为主题的4支实践团队,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勇担使命。

“以茶之名,护秦岭之”实践团依托团省委“2021年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联盟秦岭生态考察项目”,选取秦岭腹地汉中西乡县,针对村落茶产业土壤情况进行实地取样,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进行分析检测,提出土壤修复方案,为秦岭生态环境治理与提升献言献策。同时,采访举办“两山理论”宣讲活动,呼吁茶农争做绿水青山卫士!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地,参观革命圣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走进延安八一敬老院,聆听老兵故事,围绕“老兵,我想对党说”“老兵的青春寄语”整理音视频;此外团队还前往西安市、咸阳市寻访老兵,收集、整理口述资料,聆听老兵记忆深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微光计划”实践团针对对乡村照明系统不完备,路灯数量稀少,无法覆盖到整个村庄的问题,将前往商洛市洛南县为乡村安装无辐射无污染的太阳能路灯,助力乡村振兴。

“心灵守护者——打开乡村心窗”实践团联合校心理协会,依托心理咨询中心专业教师,将在商洛市洛南县景村中学建立乡村心理咨询点,配套咨询所需物品、沙盘等硬件设施,建设兼顾心理咨询和心理团辅的心理咨询室,针对当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帮扶,并建立长期的定点帮扶基地,让心理辅导走进乡村。

设艺学院:投身乡村振兴,展现青年担当

设艺学院组织开展“第三届社会实践项目策划大赛”,组建由“辅导员+专业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发挥设计学科优势,巩固夯实实践成果。共组建6支实践团队,1支团队入选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烟火实践团”致力于利用融媒体进行特色美丽乡村宣传。团队前往汉中双白果村,挖掘双白果村的人文故事和生态资源,拍摄宣传片、宣传照,多维度宣传双白果村发展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村居建设意见,推进乡村生态宜居建设,此外还针对15岁以下学生的进行普通话推广活动。

 

“艺乡”实践团前往我校定点扶贫地王石凹村“探寻乡村振兴,设计何为?”团队根据王石凹村特色农副产品,开展产品的包装设计,农产品展厅设计、抖音平台建设等工作,助力王石凹村开拓农产品网络市场,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

 

“硕果”实践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模式,从宣传、调研、设计三个维度出发,以线下调研为主,线上宣传为辅,深入了解富平各乡村企业地区特色农产品发展现状,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宣传推广提出新的推广思路,助力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新天—博物馆红色文化立体化传播体系构建者”实践团立足时代使命,融合广播电视和设计学的学科力量,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平面化博物馆,实现从传统平面化博物馆转型为线上博物馆构建。目前,数字博物馆模块构建和系统设计工作以及百部影像献礼放映正在杨家沟村有序开展。

 

“窑洞民居的传承与活化利用”实践团连续六年来扎根西北致力于窑洞文化,围绕学院专业优势与地方发展需求,对甄家湾村落的窑洞深入调研了解、实地测量测绘,对以窑洞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提出针对性保护措施,同时团队制作窑洞宣传视频,激活甄家湾村落发展活力。

“艺先锋·时尚半坡”实践团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半坡博物馆,开展设艺青年助力传统文化发掘与创意转化实践活动。团队结合仰韶文化特点和当前文创主流方向对半坡姑娘、陶器展厅、遗址展厅、陶窑馆进行调研,运用全运会和半坡人狩猎、酿酒、搭建房屋、制陶器等形象,制作动画短视频,与时俱进讲述半坡故事。

(核稿:李鹏 编辑:雷超)

上一条:陕西省人事考试中心来我校考查公务员考试考点 下一条:我校李成涛副教授团队在土壤微塑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