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张梅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教育教学论坛报告

2021-06-15 15:39 文/马院 张晓琼 图/秦玉东 点击:[]

为进一步适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新形势,提高思政课教师授课技能,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6月9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梅教授应邀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讲四联动’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报告第49期)。马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马院副院长阮云志主持。

张梅教授围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思政课“三讲四联动”教学改革主要解决的问题、采用的方法、实施的效果、创新的水平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历经1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了课上教师精讲、课下专家活讲、校园文化常讲的“三讲”思政课和理论与实践联动、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联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职能部门联动的“四联动”工作模式。“三讲四联动”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拓宽了思政课的教学渠道,使传统思政教育工作“活”起来,教学效果“强”起来。

阮云志向张梅教授介绍了学院“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红色情景课堂展演等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工作情况。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政课教学开展得更有声有色,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与质量提升。

【新闻小贴士】

张梅,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河南省课程思政管理中心副主任、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实践教育专家、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才强校”工程评审专家、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兼职研究员。现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近年来,研究主要集中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子项目1项,省级项目10多项,厅级项目20余项。河南省线上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4部,副主编3部,著作2部。在光明网理论版发表论文2篇,3篇论文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全文转载。

(核稿:阮云志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刘暄)

上一条:【促开放】陕西粮农集团受邀来我校洽谈产学研合作 下一条:【学党史】我校用活用好网络平台喜迎建党百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