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让文物说话 传承红色基因

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纷呈

2021-05-20 10:40 文、图/博物馆 崔雯 向云坤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精心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用“活”轻工展品,赓续红色血脉。

5月18日,博物馆举办“党史在我心”第三届学生讲解大赛,来自全校6个院的19名志愿讲解员,聚焦建党100周年,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或追忆民族工业的奋斗历史,或讲述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感人故事,激情讲述了在党领导轻工事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现了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使命,激励科大学子在历史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进一步增进爱国爱党之情。经过激烈的角逐,教育学院的郭宝心和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刘家璇2位同学获得讲解大赛一等奖。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博物馆积极筹备陕西省、西安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目前2位教师和1位学生进入西安市“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讲解员决赛,推荐1位教师参加陕西省“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以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工业遗产展品中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及科普教育功能。

4月开始,博物馆提前策划线上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线上推出“我为博物馆代言”视频栏目。以爱党爱国为主题,博物馆教师、学生志愿讲解员们精心筛选馆内实业救国时期、陕甘宁边区时期、改革开放后不同时期的红色工业展品,讲述轻工展品里的党史故事,深度讲解党坚强领导下轻工事业发展中爱国奋斗精神,目前已推送10期。同时,“沧海遗珍”展品故事栏目持续更新,目前已发布33期。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教学场所的重要作用,宣传好校史、轻工发展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家国情怀,增强师生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

为加强博物馆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围绕“知史爱党 以史明志”,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以“牢记历史 面向未来”、“边区工业”为博物馆支部党员上了两堂生动的党课。把爱国奋斗的光荣与梦想灌注到工作中去,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扎实开展业务工作的精神动力。同时,设置荣誉表彰墙,展现干部、学生为全校师生服务的良好精神面貌,凝聚榜样力量,传承志愿者精神,切实加强队伍归属感、荣誉感。

目前,博物馆虚拟数字博物馆已完成前期所有准备调试、结构优化,正式上线运营。数字博物馆以线上展馆720°全视角数字技术,构建整体虚拟体验环境,通过全景展示、展品热点赏析、图片、文字、音频解说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轻工业发展历程主题展、科教筑梦主题展、校史馆、西迁主题展暨庆祝改革开放成就展和风范犹在人物展览。集知识性、随时性、可视性于一体,为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大众搭建参观了解轻工业史、校史的线上体验平台,极大地扩展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途径,较好的实现了轻工展品数字化保护和网络化宣传。

作为铭记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的平台载体,博物馆始终将深度挖掘历史展品中的精神文化育人资源为己任,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和良好服务,扩大学校、博物馆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守护民族工业遗产,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核稿:薛力源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刘暄)

上一条:【学党史】我校举办统一战线成员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