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迎普、张俊平研究员作客“前沿科学报告”

2021-01-08 09:32 文、图/材料学院 李永 点击:[]

1月6日上午,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迎普和张俊平两位研究员作客“前沿科学报告”,为材料、化工和环境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其中毕迎普研究员做题为“光催化剂原子间光生电荷迁移及化学价键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张俊平研究员做题为“有机硅特殊润湿性材料的构筑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材料学院承办,学院相关班子成员、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主持。

毕迎普研究员报告主要围绕制约太阳能光催化效率的核心科学问题—光生电荷,利用自主开发原位光照-光电子能谱(ISI-XPS/UPS)等原位表征技术直接观测研究光催化反应过程中光生电荷形成、分离、迁移及化学价键变化,从原子间电子转移本质上认识制约光催化效率的关键科学问题并给出相应解决思路,指导高效太阳能光催化体系构建。

张俊平研究员报告主要针对特殊润湿性材料存在机械稳定性差、低表面张力液体易粘附和方法复杂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介绍了其研究思路和成果,采用有机硅和凹凸棒石等天然黏土矿物构建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超疏液涂层(超疏水、超双疏、超滑),阐明了有机硅和黏土矿物在调控材料的微结构中的作用机制,揭示了材料的微结构与润湿性、稳定性之间的构效关系;最后介绍了其在工程化应用方面的实际案例。

两位研究员的学术报告由浅入深,鞭辟入里,对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的深入与拓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还就课题选择、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以及申报代码选择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与基金申报教师就基金申请书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帮扶。两位研究员的基金帮扶,意见中肯,在帮助青年教师厘清写作思路、重构写作框架的同时,也为与会教师基金申请书的修改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闻小贴士

毕迎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能源与环境纳米催化材料组课题组长,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光催化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部副主任。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构建及其电荷迁移研究,从原子间电子转移本质上深入认识制约太阳能光催化效率的核心科学问题,为设计构建高效稳定的太阳能光催化转化体系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atal,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相关工作被引用10000余次,其中2篇引用超过1000次,H因子为42。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并获得“中国催化新秀奖”,“光催化优秀青年奖”,“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奖励。

张俊平,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硅基特殊润湿性功能材料的研究及技术开发。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甘肃省创新群体、江苏省双创人才等项目20余项。在Adv Energy Mater、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被引6500余次,单篇研究论文最高被引500余次,H因子47;著有《有机无机复合高吸水性树脂》一书(科学出版社,2006年);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件,授权10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第5)、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第3)、非金属矿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第3)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08年,第2)等奖励。

(终审:杜杨 核稿:王卓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我校获西安市公安局2018-2020年度文化保卫工作优秀集体 下一条:我校获2020年度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