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0-12-15 16:17 文/学工部 王慧芳 图/孙宾涛 点击:[]

12月8日,2020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大学生抑郁症的发病机理及治疗和预防”主题讲坛在我校四号教学楼411室举行,讲坛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科协承办,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协办。讲坛围绕大学生抑郁症的发病机理及治疗开展了四场专家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宋宝萍、陕西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毛志宏,学工部常务副部长张凯凯、学工部副部长姬海峰、学工部部长助理景马良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开幕式。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12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张凯凯首先代表学校和校科协致欢迎辞,他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新的教育体制和就业形势下,大学生群体比普通群体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也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和冲突,因此,关注大学生抑郁症的防治是必要而且是迫切的。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我校大学生抑郁症的治疗研究带来新的契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宋宝萍教授以“大学生抑郁症的识别与干预”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讲授了大学生抑郁症的发病有其精神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这三者都可能诱发大学生抑郁症,但这些因素不是必然因素,多数大学生具有这些特质,并成为易感人群,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关注具有这些特质的学生,预防大学生抑郁症的患病。

陕西师范大学毛志宏副教授以“校园危机干预与预防”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讲授了高校危机事件发生后容易扩散,使得事件发展更为恶化。危机事件种类繁多,成因复杂。由于其具有不可预测性、迅猛性和破坏性,会危害在校的所有大学生,但是危机事件又具有转机,所以要做好干预与管理。

我校王慧芳副教授以“大学生抑郁症逐年攀升机理及治疗干预“为题做了报告,讲授了大学生抑郁症的发生原因并提供了一些常规治疗方法。

我校辅导员王蒙以“心理剧在大学生抑郁症治疗中的应用”为题,对“心理剧”这一治疗技术的定义、起源、发展概况进行了讲述,并通过心理剧的暖身环节,带领参会师生对心理剧的环节进行了体验。赵佳、王改梅、王莹三位辅导员以“焦点治疗技术的应用”为题,分别从焦点技术概述、焦点技术应用、焦点技术实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详细的解析了焦点技术的定义、要点、技术点,并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对焦点技术的应用,最后带领参会老师对焦点技术进行了实战练习。

开展高校科协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活动,对加强科普工作、促进学术交流与传播有着重要作用,对引导师生科学生活效果良好。今后,我校将继续发挥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的作用,使“陕西省科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之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抑郁症的发病机理及治疗和预防技术研究会”成为专家云集、学术论点聚焦的优秀学术交流和实操技术传播平台。

(终审:杜杨 核稿:田雨洁 编辑:雷超)

上一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剑锋为经管学院和材料学院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我校举行咸阳校区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