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毛浩然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12-07 16:21 文、图/文理学院 姚春燕 张正 点击:[]

12月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应邀来我校作前沿科学报告。报告由我校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稳敏、外语系教师及全体翻译专业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毛浩然以《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痛与通》为题,梳理了社科项目申报的痛点,逐一疏通堵点,点清转折点,指明通向成功申报的解点。毛浩然首先指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随后强调“跨学科是科研突破的重要通道”,之后详解跨学科“快速入门六部曲”,最后阐明“高效论证选题方法”。毛浩然在讲座中言简意赅,诊断问题精准,全程例理结合,以生动风趣、具有启发性的语言厘清了“解决真问题,远离伪命题”的重要性和关键方法,既为师生们项目申报痛点把准了脉,又有的放矢地开具了良方,为今后成功申项提供了指引。在提问交流环节,毛浩然就“跨学科如何跨好,如何跨出去还能跨回来”等问题一一详答,深化了师生们对外语研究跨学科问题的认识。

新闻小贴士:

毛浩然教授,1972年生,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20多家SSCI、A&HCI、CSSCI期刊审稿人和编委,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学大赛点评专家,《语言文字应用》英文审校。在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Language & Politics,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福建省社科等10项课题。获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话语修辞、实验心理语言学。

(终审:杜杨 核稿:李稳敏 编辑:王亮 学生编辑:禹鹏)

上一条:我校荣获2020年全国高校易班技术创新大会应用研发评比二等奖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为本科生讲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