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国家宪法日 陕科大在行动

2020-12-04 18:33 文、图/新闻办 学工部 团委 律述法芽网络文化工作室 点击:[]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陕西科技大学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在校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宪法晨读进校园

12月4日7:00,陕西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在完成既定的升旗任务后,在学校南广场国旗下举行了“宪法晨读”活动,由国护队队员、食品202班杜雨轩同学领读,68名第八届国护队队员进行跟读。铿锵的朗读声中,平实而有力的文字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中,使大家增强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律意识,增加了主动学习宪法知识的动力。

学生会系统也组织开展了“宪法晨读,与法同行”主题教育活动。校、院两级学生会通过朗读宪法原文,深入开展青年学生宪法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深化对宪法内容和含义的直观认识,提高法律信仰和守法意识,让宪法法治精神在青年学生头脑中扎根。

宪法知识进课堂

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12月3日16:00,在一号教学楼F座104教师,工设201-2、服装201-2,4个班108名学生接受了一堂宪法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教师的讲解和PPT的播放,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宪法的发展历史,知晓了我国的国体和政体,明确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树立了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授课教师郭姗姗表示,“学生们不仅要增强权利观念,依法行使权利,而且要增强义务观念,依法履行义务。”

请进来与走出去

12月1日19:00,陕西科技大学律述法芽网络文化工作室联合电智学院易班工作站,就学生近期反馈的电信诈骗问题,邀请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冯强强、安涛律师在实验楼2A202进行专题讲座。两位律师引入实际案例分别对我国电信诈骗的相关罪名、常见方式、识别及防范方法进行讲解。同学们也就自己经历过的二手买卖平台遭遇欺骗、虚拟卡虚假充值的事情进行法律咨询。

12月4日,我校教师范连玉、杜鹏、刘友红和刘贝民受未央区检察院的邀请,前往该院参加开放日活动,并就检察文化、刑民交叉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学校还组织全校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广泛开展“宪法小卫士”在线学习和测试活动。学生们踊跃参加,在班与班之间展开“金牌小卫士”“银牌小卫士”的获奖率“竞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法兴趣和参与率,形成了浓厚的学法氛围。据统计,全校逾5千名学生参加了该项活动。

开讲座、读宪法、法律咨询、在线学习与测试……整个宣传活动,陕西科技大学都以贴近学生的方式宣传法治,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法治精神,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每名学生心间,在学生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终审:杜杨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为本科生讲思政课 下一条:【党建“双创”巡礼】轻工学院:党旗飘扬,为人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