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党建“双创”巡礼】轻工学院:党旗飘扬,为人才保驾护航

2020-12-04 16:57 文、图/新闻办 王亮 点击:[]

编者按:2018年以来,我校大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程(简称党建“双创”),成效显著。校党委入选陕西高校首批示范高校,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学院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宣传部现开设党建“双创”巡礼专栏,展示成果亮点,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一棵树苗的不断成长,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一个学院要保持发展韧性,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在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大背景下,各学院纷纷投入抢才引才的“大战”之中。可是如何留住人才?怎样让团队更有凝聚力?怎么能让“人才红利”反推学院的发展?

这些问题的破解,必须要有改革创新的睿智勇气,更要用新布局推进新跨越。作为我校办学特色十分突出、传统的老牌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抓住科研团队多、人才多、党员在现任教师中占比多的“三多”特点,以党建“双创”为契机,紧紧抓住科研团队这个“牛鼻子”,将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进行重新划分,组建了9个科研团队党支部,将党务工作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将理论学习、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一起抓,努力实现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放大“头雁”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院党委紧抓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选拔优秀“双带头人”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对标党建“双创”中“七个有力”的要求,让他们在关怀服务和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冲在前,将头雁效应发挥得更加充分。

青年教师张跃宏作为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来学院后就被划入了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团队。作为初上讲台的老师,他没有任何教学经验;面对新的科研团队,如何融入大家、开展新的研究,这一切都让他感到茫然没底,甚至一度情绪低落。该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田振华看到眼里,急在心上。她主动联系张跃宏,把自己的教学教案给他参考,提供自己的教学课表邀请他去听课,并且利用开党小组会,召集支部党员针对“新进教师如何上好课”进行了心得交流。

在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时,田振华更是给予了张跃宏无私的帮助。看到有关基金申报的文章,田振华总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发给张跃宏;搜集到的基金申报书和好的范例,她也毫无保留地打包发过去,并用红色字体备注上自己的建议和心得。在定稿前,田振华组织召开支部教师党员会议,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师专门对全支部的基金申报书进行集中研讨,又专门对青年教师的申报书开展一对一的定向帮扶,前后共进行了10余稿的反复修改和凝练。

当得知自己第一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就顺利获批,张跃宏难抑激动的心情说道:“感谢支部老师们和田书记的无私帮助!这一刻,我的心中满是党组织的温暖。”

在轻工学院支部书记们的眼中,一个科研团队就是一支队形整齐、振翅齐飞的雁群,不仅一个支部教师党员都不能掉队,学生也是关心帮扶的重点。

“我们支部把党小组建在科研小组上,通过学业导师和培养联系人的‘双联系人’模式,老师可以利用党小组吸纳学生参加支部活动,让师生交流的渠道更加畅通,思政育人和科研指导结合得也更紧密。实践证明,这种形式特别受学生们欢迎!”校级样板党支部、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冯见艳深有感触。

为了每两周开一次的科研小组会,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的研二学生汤正都要准备好两个本子:一个本子记着自己两周的科研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另一个本子上写着自己近期的思想汇报。自从汤正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科研导师任龙芳作为他的入党培养联系人,每次在小组会谈完科研问题后,都会单独把他留下来再“唠叨唠叨”。小到宿舍同学关系、个人感情问题,大到职业生涯规划、人生理想都无所不谈。每当汤正遇到科研难题感到气馁时,任龙芳这些亲切的“唠叨”和专业上的指导,成为他走出困境、战胜自我的一把“钥匙”。

“现在我已经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党小组让我和导师的关系更融洽,对今后的科研道路也更有信心走下去。”汤正自豪地说到。

增强“磁石”引力

“同学们,欢迎来到1B-518实验室参观!”每学期在科锐新材料研究所的实验室,都会响起这样亲切友好的欢迎语。每当此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学生怀着好奇心,一边近距离观察着老师们的仪器操作演示,一边聆听着实验原理和实验项目的介绍。也许有一扇通往科学秘境的大门,就在某人的心中缓缓开启……

这是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组织的“实验室科研开放日”活动,也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之一。

“算是我们的一种‘吸粉’行动吧,”支部教师党员高党鸽笑着说,“对于兴趣浓厚的学生,老师还会留下联系方式,做进一步的答疑解惑。有些好苗子就是这样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团队的进一步发展也得到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遵循“点燃党支部活力=增强科研团队凝聚力”这一等式,轻工学院各党支部丰富创新多种形式,着力夯实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发挥团队内教师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党员们积极竞聘低年级本科生班级的学业班主任,在日常教学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在高年级中建立导师负责制,每名党员教师指导3-5人,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工作的同时吸引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党支部创新党建促科研的载体,设立“党员示范工作台”,并结合学院“设岗定责”制度,教师党员带头准备一堂“微党课”,在支部内轮流为学生授业解惑;同时利用学生党员的朋辈帮扶效应,开展专题讲座,以自身的学习工作经验和经历现身说法,激励大家对标对高,营造了团队内比学赶超的氛围。

马向东,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第一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现为轻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他以“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为题,向支部党员们介绍了自己求学生涯中在科研和党建工作中摸索出的一条平衡并进之路。

在研究生时期,马向东担任科研团队党支部副书记后渐渐发现,虽然自己学生工作经验丰富,但是科研成绩一般,而支部活动常常与团队科研活动交织在一起,科研的差距越来越影响到他在支部中先锋引领作用的发挥。怎么办?只能迎难而上。但是这一次,他感到自己学习的动力比以往都大,“导师和师兄师姐都是党员,整个团队就像一块散发着引力的磁石,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吸引着我不断往前走。”经过泡实验室、啃文献、虚心求教等不懈努力,他取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等多项荣誉,研究生毕业后顺利留校工作。

“我想对大家说的是,协助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不仅让我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务工作干部、一名党员要冲锋在前,只有自身各方面素质过硬了,才能引领大家前进。”在讲座最后,他如是说。

激发每个细胞的健康活力

基层党支部是基层工作落实的“神经末梢”,轻工学院将党建引领育人工作贯通其始终,不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让支部的每个细胞都迸发出健康活力。

11月12日,2020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决赛落下帷幕,陕科大的4位获奖者踌躇满志地来到大红色的巨幅背景板前留下了合影。来自轻工学院的聂景怡是其中唯一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称号是她斩获的第二个重要教学奖项。

从一个“教学小白”到全校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获得者,聂景怡的成长并不是一蹴而就。2017年作为引进人才,她进入全校唯一一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但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她,一时找不到定位,头一次参加团队组会时,连发言都很忐忑。“第一次感受到喜悦,就是给支部学生讲课带来的成就感。”她认真地说。第二次获得肯定,是同一支部宋顺喜老师的鼓励,“你讲课不错,学校有个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挺适合你的。”第三次,当她正式开讲《高分子物理基础》专业课后,系主任罗清专门来听她的课。课后罗清给出了很详细的反馈,对开场白、知识点、字体大小、语速快慢等问题逐一指出,末了放下一句话,“你课讲得有特点,应该参加讲课比赛。”“支部的同志们不断给我打气加油传授经验,支部的学生们是我固定的听课班底,给我提供了很多灵感和帮助,才让我最终能走到讲课比赛的大平台上。”聂景怡回望自己的一路成长,感慨不已。

在腾讯课堂上,一场线上课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冯见艳通过展示市售口罩的结构,结合非织造材料知识和病毒隔离原理,讲解剖析了几种口罩的主要材料熔喷布及口罩构成结构原理。这堂题为“预防新冠肺炎—医用口罩的结构和组成”的党课,针对新冠疫情下,网络上对于如何戴口罩、制作口罩、不同类型口罩的作用等议论纷纷、谣言四起的舆论喧嚣,适时将专业知识和疫情防控教育结合起来,将个人的科研情怀融入众志成城的报国大爱,一场党课上得既生动又深刻。“在全球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小小口罩能发挥大作用,原来背后与我们的学科方向有着这么紧密的联系。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研究这么重要,也感到作为一名科研人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支部学生党员陈露在听完课后仍意犹未尽。

轻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平为学生党员颁发政治生日卡

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奋进正能量。谈到当前学院的工作局面,轻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平很振奋:“通过抓好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这个‘小切口’,学院已形成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引领为先导,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为核心,不断增强党组织育人功能的党建‘双创’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学院中心工作‘大变局’。”

2016年以来,轻工学院共引进青年博士50余名,并在引进两年内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获批率约为60%;2018和2020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均为全校第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数额和标志性成果等也均位于全校前列。2019年,轻工学院党委获批学校首批“标杆院系”建设党委,3个党支部获批“样板党支部”建设支部,其中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获批省级样板党支部建设支部;1名教工党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名教工党员获得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 1名教工党员荣获中国造纸学会蔡伦青年科技奖;科研成果获得陕西省一等奖2项、轻工联合会一等奖1项,项目主持人均为教工党员;教工党员指导,研究生党员带领或参与的科技创新团队先后在“挑战杯”、“互联网+”、包装结构等学科竞赛上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金奖4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学院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对于轻工学院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李新平信心满满:“党建‘双创’工作是促进学院党支部建设的强有力抓手。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优化完善科研团队党支部设置,激发科研团队党支部效能,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从‘形’到‘实’,争取在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上更进一步。”

(终审:杜杨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杨远世)

上一条:国家宪法日 陕科大在行动 下一条:环境学院陈庆彩副教授团队在大气环境领域顶级期刊发表7篇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