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2021年研究生推荐免试工作顺利完成

2020-11-11 18:45 文、图/研究生院 王博 点击:[]

根据教育部推免工作安排,在各学院、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21年研究生推荐免试工作顺利完成。学校共计201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推免资格。其中普通推免计划182个,专项推免计划19个(“研究生支教团”9个,“硕师计划”10个)。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元化优秀生源选拔的重要途径,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最终,我校共有55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到“双一流”建设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27名推免生被13所985高校接收,28名推免生被17所211高校接收。另有141名推免生被我校13个培养学院接收。

新闻小贴士:

1、研究生教育

我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81年,已有近40年的研究生教育经历,目前学校各类在校研究生3600余人。学校为博士授权单位,1985年学校即获得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权。目前,学校具有“普通推免”、“研究生支教团”、“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等推免计划。

2、研究生支教团

“研究生支教团”(简称“支教团”),是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推免研究生资格,志愿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支教志愿服务的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支教团”是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目前,“支教团”已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享受西部计划有关待遇政策。学校“支教团”计划具体由校团委选拔执行。

3、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

“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硕师计划”),该计划指从具有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中选拔部分优秀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并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前三年,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在职学习研究生课程;第四年,到培养学校脱产集中学习一年,毕业时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学校“硕师计划”具体由教育学院选拔执行。

(终审:杜杨 核稿:任工昌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举行少数民族学生赴延安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