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兰旭光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11-05 16:23 文、图/电智学院 魏楠 点击:[]

11月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兰旭光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人机协作场景中的视觉推理与学习”的前沿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会议由电智学院副院长雷涛主持。

兰旭光介绍了近年来机器人在智能方面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人机协作中机器人自主理解、学习和作业的难点,并列举了目前全球在无人驾驶、机器人灵巧作业等研究的测试实例,在复杂环境下机器人还不具备人脑一样的理解、推理和自主决策等能力。接着,兰旭光介绍了在人机共融协作中,人运动预测和意图理解及机器人自主学习等方面的进展,研究表明,基于经验回放的信赖域策略优化方法,提升了机器人自主学习的性能。

报告会后,在场的研究生积极与兰教授进行交流,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多学科不同领域的推动,要实现推理和决策的智能,实现从弱智能到强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兰旭光教授精彩、饱满的报告,也对当代研究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前沿交流,放开视野、勇于尝试,探索未知。

报告人简介:

兰旭光,男,工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学习及人机共融协作等。担任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共融机器人专委会主任委员,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IEEE机器人学与系统学会和计算机学会员。担任国际期刊IET 《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编委,《机器人》、《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和《动力学与控制学报》编委。IEEE CYBER2019 Program Co-Chair。在IEEE Trans等期刊和CVPR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近年来,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973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

(终审:杜杨 核稿:马令坤 编辑:王舒婷 学生编辑:韩秉辰)

上一条:沈阳工业大学张凤阁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3位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