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紧抓四个“精准”:我校有序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10-23 17:32 文、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张芸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方向,全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优化学生就业结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持续做好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的同时,提前谋划、主动出击,有序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早部署,“精准”研判就业形势

自7月10日以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共组织召开3次就业工作研讨会和2次调研,充分摸清学生就业意愿,分析研判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结合学生考研意向率高和求职期望值高的新形势,确定了加强考研就业指导和拓展高层次用人单位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统筹院系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各方力量,形成就业工作最大合力。明确工作方向,分解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制定详细就业工作推进表,着力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免疫模式”。

多拓展,“精准”搭建就业平台

以学生就业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企业拓展为目标,重点开拓以学生就业意向较为集中的川渝、江浙地区为中心的就业市场,走访并邀请与专业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名优企业,有效提升来校招聘企业层次。积极对接校地合作平台,先后与厦门思明、浙江衢州、丽水遂昌、东莞道滘、辽宁鞍山5家地区人社部门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62家企业签订就业基地协议。自9月7日首场招聘会至今,我校共组织大型综合招聘会2场,地市组团招聘21场,专场招聘341场,累计邀请用人单位890家,提供岗位数46700余个。其中500强企业112家,行业龙头及名优企业24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2%。

强保障,“精准”助力考研群体

紧抓考研学生比例逐年上升的就业新形势,从政策上精准供给,联动二级学院开展考研政策解读会、考研形势分析会、考研群体动员会,结合近三年考研数据、报考院校、研究生招生政策、硕士学位点分布及我校“优秀生源计划”政策让学生报考有目标。开展“科大职通车”系列活动,从指导上多方参与,联系专业教师为学生提供科研潜质分析和专业知识指导;联系研究生朋辈为学生提供考研经验分享和考研困惑解答;联系专业机构知名讲师为学生提供考研复习技巧指导、考研真题讲解、考研心态调节。同时为考研学生在公寓连廊开设通宵自习区,确保考研学习有场地。

重指导,“精准”开展个性帮扶

针对报考公务员、出国留学、自主创业及家庭经济困难等毕业生群体,详细掌握学生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建立就业台账。台账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就业困难、帮扶措施等内容,指定专人管理,定期更新,并有针对性的实施个性化指导,实现一生一档,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指导。加强应征入伍、西部计划、第二学位等就业政策宣传,开展公务员考试政策解读和备考技巧指导活动。

接下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持续关注学生就业需求,解决学生就业困难,把就业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积极推进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助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迈向新征程。

(终审:杜杨 核稿:景马良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我校三个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联合现场考查 下一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授“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