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副校长黄剑锋带队到各学院开展科技工作调研

2020-10-23 15:13 文、图/前沿院 李志如 科技处 徐卫涛 点击:[]

近日,副校长黄剑锋带领科技处、前沿院相关负责人先后到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3个学院开展科技工作调研。旨在充分了解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基金申报的现状和采取的措施,并针对疑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中,黄剑锋认真听取了各学院负责人关于成果转化和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了解各单位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黄剑锋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各类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的基础,是我校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成果转化氛围,要根据不同科技成果的具体特点和转化需求,积极作为,确保各项举措尽快落地、早出成效。他强调,学院要确保企业技术需求信息点对点准确及时到达教师手上,实现精准对接;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成果转化平台的同时积极拓展成果转化渠道;要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构建“校友经济”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企业导师、科技特派员、科技顾问等身份优势“走出去,请进来”,促进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前沿院要放宽政策,激发科技人员活力,加大线上、线下协同宣传和推介力度,尤其是要积极参与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陕西高校科技成果洽谈会、陕西“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等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易、展示活动。

针对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黄剑锋肯定了2020年各学院取得的成绩,总结分析了2020年国家基金取得历史新高成绩的原因。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各学院要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一是要摸清申报项目的数量,确保申报数量;二是要总结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经验和教训,对往年申报数据进行分析,选择合适的申报通道;三是要把握选题方向,充分利用“前沿科学报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采取“重点人员,精心培育”的方式,切实提高申请书质量;四是要扩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充分利用学校师资博士后的政策,增加申报国家基金的数量。

通过调研,前沿院、科技处较为全面的掌握了各学院成果转化及国家基金申报的具体情况,为下一步我校制定科技发展政策,拓展转化渠道提供了科学依据。

(终审:杜杨 核稿:强涛涛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授“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下一条:初试锋芒!我校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