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初试锋芒!我校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2020-10-23 11:24 文、图/电控学院 蔡陈赟 教务处 点击:[]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RoboMaster 2020对抗赛&单项赛”线上评审结果日前公布。经过近两个月的线上展示和专家评审,我校“BattleSwanX”战队虽是首次参赛,但是表现出色,从包括日本福冈联合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全球高校近200支机器人战队、7000余名参赛者的激烈拼杀脱颖而出,勇夺全国三等奖,并被授予“新星启航奖”,创我校参加此项比赛最好成绩。

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致力于搭建全球机器人竞技交流平台,向世界传播工程师文化,培养和发掘新一代的青年工程师人才。赛事采用多兵种配合作战模式并充分融合“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创新性的将电竞架构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每届赛事吸引全球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

与往年不同的是,受新冠疫情影响,RoboMaster 2020赛季各项赛事设置线上评审环节,大赛组委会评审专家通过线上视频,从战队机器人技术设计与实现、团队管理建设等维度综合评比考量。在线上视频展示环节,我校“BattleSwanX”代表队敢为人先、不甘落后,团结合作、全方位展示了队伍的实力和陕科大人的风采。

“BattleSwanX”战队于2019年9月开始筹备赛事,组建了一支来自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以及机电工程学院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队伍,参加“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单项挑战项目。在教务处及电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电控学院指导教师蔡陈赟、刘文波带领学生战队,克服因疫情影响出现的材料紧缺、人员分散等困难,多方筹集资源,利用线上、线下协作方式认真备赛,稳扎稳打,发挥了各院系优秀学科专业的集合优势,取得了我校在这项赛事上新的突破。

(终审:杜杨 核稿:杨南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副校长黄剑锋带队到各学院开展科技工作调研 下一条: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来校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