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圆满结束

2020-10-16 14:13 文/学工部 胡亚华 图/校易班中心 点击:[]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及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10月13日,由学工部主办的我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决赛在学工部411报告厅圆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参加颁奖仪式并发表讲话。西北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张向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主任王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学工部领导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出席大赛决赛。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专干、心理课程授课教师、学生代表观摩决赛。

王道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关系到“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总目标的实现,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对学工系统心理育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着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化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是辅导员九大职业能力之一,学工部应不断加强辅导员心理队伍建设,构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二是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探讨。心理健康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需求和心理困惑,进行研究和探讨,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达到如盐在水、润物无声的境界。三是积极探索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真招实策,从培养学生自我发展的角度出发,不断加强教育方式方法上的创新。

本次大赛分为校内预选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为了提升大赛水平,真正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学工部及各学院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期间邀请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做专题讲座并进行赛前辅导,组织校赛选手赴西北大学观摩学习。最终,经过层层选拔,9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九位参赛教师从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出发,通过5分钟说课、15分钟现场教学以及5分钟评委提问等环节进行课程授课。参赛教师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新颖,充分运用了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体现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的教学风采和专业水平。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教育学院张红获得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佳和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胡亚华获得二等奖;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任欢、轻工科学与工程房若愚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莹获得三等奖;文理学院王蒙、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一涵和机电工程学院沙颖洁获得优秀奖。

大赛结束后,王凯和郗芙蓉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分别从参赛教师的选题、理论讲授及多媒体教学等方面给予肯定,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教学技巧、教学效果、仪态仪表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近年来,我校不断探索构建和完善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逐步形成了4+2+X的多层次、全时空、全覆盖式心理教育课程教学体系,在心理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今后,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探索心理课程育人方法,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终审:杜杨 核稿:田雨杰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学子勇夺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专家咨询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