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突破!我校首次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0-09-30 17:13 文、图/研究生院 卢文玉 马晨雨 点击:[]

9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我校推荐参赛的2支队伍突破历史成绩,首次斩获国家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由机电工程学院杨立军老师指导、研究生朱阳洋、文品、张旭设计参赛的“基于物联网的多功能智能护理床创新设计与控制”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该作品基于物联网技术介入智能设备实现护理床的智能化,实现患者与医疗人员的实时对接,并解决了失能人员的坐便功能、日常康复训练、身体清洁等问题。由机电工程学院李明辉老师指导、研究生海宏宇、巩强令、梁毅斌、史家臣、吴敌等设计制作的“瓦力智能网球拾取机器人”作品获得了二等奖,该作品通过智能识别、精准定位,将蚁群算法和遗传算法相融合,规划出最优路径,实现网球的灵活拾取、连续收球、自主避障等功能。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5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71支队伍报名,其中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闯入总决赛。经过现场评审和答辩评审,最终总决赛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102项。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科技竞赛为抓手,围绕国家级、省级众多类型的科技竞赛开展丰富的校园科技实践活动,形成了研工部牵头抓总、学院组织承办、指导教师团队化管理、研究生广泛参与的科技竞赛工作机制。近年来在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新闻小贴士: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本届赛事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西安科技局承办。赛事主要围绕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等各个领域,重点考核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大赛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三类,涉及先进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等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多个领域。

(终审:杜杨 核稿:陈李斌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一诺)

上一条:未央区领导双节前夕来校慰问高层次人才 下一条: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