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09-27 15:50 文/机电学院 和龙 图/陈娅萍 点击:[]

9月21日,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在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气液两相流界面演变特性与流型调控”的前沿科学报告。报告由机电学院副院长袁越锦主持,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白博峰首先介绍了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沿革与主要研究方向,从相的概念出发,阐述了多相流的物理意义和科学内涵,并且介绍了多相流在热能工程、石油工程、核能及高新技术中的重要应用。报告了气液两相搅拌流中大尺度界面波与液滴夹带特性,以及气液两相螺旋环状流中流型特性与转变机理两个方面内容。

白博峰讲解了从工程实践需求中出发,提炼出共性基础科学问题,通过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和严谨的理论分析,获得世界领先水平的新进展,最终服务于工程实践的科研历程。报告不仅体现了理论深度,又体现了重大的工程应用价值。他激励大家做研究要抓住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并寄语青年教师,科学研究要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做高水平研究,过程虽然有些痛苦,但是一旦出成果就是国际领先。

报告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吸引了大量的老师与学生参加,座无虚席,许多研究生自带板凳坐在了走道中,会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这场报告使学院师生又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国际先进的科学研究工作。

最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白博峰进行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交流,针对自己研究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向他进行请教,有效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促进了师生科研水平的提升。

报告人简历:

白博峰(1971-),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多相流热物理,及其在先进热动力、热能系统、油气开发领域的应用研究。担任Measurement、J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国际期刊副主编。创新了气液掺混组织方法,应用于水冲压鱼雷热动力、闭式循环热动力等新概念发动机的研制;发明气液掺混的气温探针,应用于高超航发高空试验台;发明了热交换器能效评价方法,被国家某节能政策采用;发明了气液流量测量及天然气除湿技术,提高了油气集输的安全与效率;提出了物质输送与释放的功能液滴多相流技术,服务于原油提高采收率。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终审:杜杨 核稿:夏祥林 编辑:王舒婷 学生编辑:周玥汐)

上一条:我校中外师生共迎中秋 下一条:成果转化企业捐赠防疫物资 科研助力学校复课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