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20年我校本科录取工作顺利结束,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2020-09-08 10:41 文、图/招生办 张洺铭 点击:[]

2020年,我校计划招生4734人,实际录取4734人(不包含新疆双语班预科录取37人),完成普通类、本硕分流、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内地新疆班、新疆双语班预科、南疆单列、职教师资本科、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华侨港澳台招生共11个类型35个专业(类)本科招生任务。

立足陕西,辐射全国,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我校首次实现招生省份全部覆盖,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除高考改革合并本科批次11个省份外,在其余20个省份均为本科一批录取。本科一批20个省份理工类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6~73分,其中13个省份录取最低分比2019年高出3到18分。黑龙江省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73分,安徽、湖南2个省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60分以上;河南、甘肃2个省份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50分以上。提前批次陕西和河南两省的本硕分流培养录取线分别高于一本线56分和61分。合并本科批次的11个省份中,录取线分别高于本科批次线5分~189分。文史类的全部7个省份中,河北省合并批次录取,录取线高于本科批次线115分,其余6个省份本科一批录取,录取线分别高于一本线14~37分,5个省份比2019年录取最低分高出1分~14分。

2020年理工类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60分以上有3个省份(比2019年增加1个省份),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50分以上有5个省份(与2019年持平)。半数以上的省份高一本线30分以上。理工类录取最高分高于一本分数线100分,取得质的突破。

就陕西省而言,学校加大优质生源拓展力度,多方沟通协调,在陕提前批次2020年本硕分流培养计划比去年增加130%情况下,录取线仍然高于一本线56分。本科一批次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37分,文史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20分。陕西单设本科批次的国家和地方专项理工类录取线分别高出一本线38分和25分,文史类分别高出一本线31分和27分。在陕本科一批理工、文史、中外合作办学各类别一次性录结,实现零征集,成绩显著。

中外合作稳中求进,生源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学校积极争取,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影响,努力拓展中外合作办学生源省份,统筹优化跨省比例。中外合作办学生源省份达23个,跨省比例比2019年增加13.4个百分点,有效化解在陕生源竞争压力。除高考改革合并本科批次8个省份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其余15个省份本科一批录取,15个省份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0~56分。其中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20分以上有4个省份,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10分以上有9个省份。在合并本科批次的8个省份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线分别高于本科批次线15分~166分。其中在陕中外合作办学录取分数比2019年提高1分。

坚持排难创新,强化宣传服务,确保“阳光招生”

2020年,受疫情影响加上高考改革和新招生形势带来的冲击,招生工作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学校迅速研判当前形式,积极制定可行性实施方案,分类化解源头预防。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保证了今年生源质量稳步提升。这是本科招生工作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一)持续创新突破,全方位构建招生宣传新格局。


一是持续打造本科招生宣传新媒体时代。在西安北站投放旋转魔方宣传大屏,利用高铁站天然人流量优势加大省内外招生宣传力度;为克服疫情带来的线下宣传困难,积极借助头条号、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联合中国教育在线、365名师在线等权威机构开通网络直播,邀请各学院专家教授进入直播间介绍专业情况及特色;继2019年上线本科招生抖音号之后今年又开通本科招生微信视频号;2020年连续推出系列动画版宣传微视频并结合百度、微信、腾讯视频等多平台进行推广,仅秒懂百科浏览量达134.2万人次;持续完善“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号”“UC大鱼号”等移动互联网领域信息发布的“全网矩阵”;继续入驻百度百科“秒懂专业”,在2019年4个专业的基础上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的宣传介绍,展示学校特色与优势;通过陕西省、甘肃省、浙江省等招办官方或权威微信平台,在高考重要节点和时段,连续推出系列原创文章,阅读量截止目前达到12万余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4万人次,全力打造宣传服务微时代。

二是提升传统媒体宣传效果。我校多名专家教授先后做客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陕广新闻(FM101.8,AM1008)《教育百分百》,陕西新闻广播(FM106.6,AM693)《教育直通车》直播栏目就相关学科专业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介绍;2020年在24个省份通过省级招生机构主办或主管的高考志愿指导刊物或咨询会的方式进行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招生宣传,在江苏等7个重点省份采取两种方式双管齐下聚力提升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精准招生的强度和效果。

(二)构建“全员招生”体系,深入推进“四个一百”“五个一”计划

一是为建立科学有效的招生宣传工作机制,出台《陕西科技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打造以学院为主体,学院与招办密切配合的分层次、分区域常态化招生宣传新格局。

二是深入开展“进中学”等各类宣传服务活动。借助中学校庆、科普报告、心理辅导、生涯规划等走进重点高中开展面对面宣传服务;寒假期间组织在校学生走进重点生源中学开展精准宣传,2020年报名超过千人,从走访陕西省内重点中学扩展到全国范围重点中学。

三是以“优秀生源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校、院两级招生宣传队伍建设,打造学院与招办密切配合的分层次、分区域常态化招生宣传新格局。

四是以专业宣传为主导,着力推进“五个一”建设,积极通过各媒体平台进行学院招生专业介绍、专业口号、宣传视频推广。

五是招生办携手校友会,以校友资助模式搭建新生帮扶平台,向新生传递温暖的同时,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六是在志愿填报期间,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组织70余名骨干教师和干部组成招生宣传团队赴全国多个省份参加招生咨询会。对实施招生制度改革的省份,采取深入中学、组织现场咨询会等多种途径分批多线路加大宣传力度。

七是填报志愿期间开通10条热线电话。仅5月至今,就已累计接听并解答咨询电话2万余个。升级咨询系统,以语音及短信形式解答网上在线咨询问题近千条。

八是提升信息服务,确保“阳光招生”。考生及家长可通过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官方账号等各种平台了解并查询各类招生信息;考生还可通过PC和手机移动端获得电子通知书及邮寄信息,升级防伪措施,维护考生利益,确保“阳光招生”,目前31个省份的录取通知书已通过邮政EMS全部发出。

(终审:杜杨 核稿:王志东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西安市未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瑞斌一行来校看望高层次人才 下一条:我校秋季学期教学周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