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电智学院召开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0-08-08 16:53 文、图/电智学院 王旭 点击:[]

8月7日上午,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召开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副校长王海燕、校长助理郑恩让、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教务处、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及人工智能专业、文理学院大数据与云计算专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电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马令坤主持。

王海燕表示,人工智能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要以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导向,专业的课程体系要宽口径,厚基础,加重数学基础、计算机基础,要充分体现“新工科”“新轻工”“新时代”的要求,优化必修课,构建选修课库,注重学生基本能力培养同时考虑学生个性发展需求。郑恩让指出,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要打开思路,不要受专业所在电子信息类的限制,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瞄准技术前沿,强化学生数学基础和算法设计能力的培养。

研讨会上,人工智能专业教师李颀就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专业定位与课程体系以及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专家在肯定专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就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李健提出要打牢学生数学与计算机基础,注重核心知识与体系化知识的关系,课程体系要引入认知科学、人工智能伦理等课程;教务处副处长杨海波就课程体系的构架设计、充分利用好校内不同专业课程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文理学院大数据与云计算专业负责人于鹏结合大数据专业建设经验提出,课程体系的设计既要注重当前就业的需要,还要考虑未来学生的发展需求;人工智能专业教师雷涛和张选德针对课题体系优化和教学环节优化提出了建议;马令坤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布局,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计划,要求专业将工程教育认证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加快推进专业建设。

(终审:杜杨 核稿:马令坤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9项一等奖!我校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组织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