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副校长王海燕主持召开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工作推进会

2020-07-16 09:19 文/人工智能研究院、电智学院 郭拓 图/陈晓 点击:[]

7月9日上午,副校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召开了我校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工作推进会。电智、电控、轻工、文理、机电、设艺等学院的相关交叉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参会。

王海燕从六个方面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研讨:一是学校设立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人工智能硕士与博士二级授权方向,人才培养学科架构合理,将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增长点;二是学校快速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现在又获批了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这些均是全校的研究平台,另外学校与中国科大的科大讯飞公司、清华大学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在AI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培养我们的青年教师队伍,希望今天与会同志积极参与、协同推进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研究;三是学校、学院应积极对接国家、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多种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和科研任务申报工作,依托轻工领域特色并拓展领域,谋划AI研究任务,快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工作;四是要发出陕科大的声音,依托学校积极主办或承办或协办人工智能方面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主动邀请一批专家、学者来我校交流;五是广开渠道,齐心协力做好人工智能引智工作,加强与国内外高校AI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六是各学院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团队要精心谋划、聚焦发展,梳理出2020年及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希望各位教授只争朝夕,在AI领域多出一流学术成果,尽快形成能够代表陕科大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希望大家持有高灵敏的嗅觉找好相应交叉学科研究的“小切口”,快速弯道超车推进,实现陕科大在人工智能交叉研究的“大变局”。

与会的10位教授认真分析了电智、电控、轻工、机电、设艺、环境、材料等学院有望开展的人工智能交叉研究方向。张小红教授向与会者汇报了关于AI认知计算理论的国家级重大项目申报情况,马令坤教授汇报了AI实验室建设推进情况,孙连山、吕斌教授向与会者汇报了智能染色研究进展,雷涛教授汇报了AI+医疗诊断产业化进展,李颀教授汇报了人工智能+智慧工厂、人工智能+智慧畜牧业/农业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进程,周强教授汇报了造纸智能装备的情况,史鹏涛副教授汇报了大型玻璃墙面清洗用智能机器人的推进情况,罗向东副教授汇报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及依据采集的大量鞋服数据拟开展的智能化与标准化研究思路。

(终审:杜杨 核稿:马令坤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学讲话抓转化谱新篇】电控学院第二期党支部书记培训并庆祝“七一”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广东工业大学王云才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