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陕西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学习周”活动

2020-06-30 08:43 文、图/材料学院 林营 教务处 龚永践 点击:[]

6月15日至21日,省教育厅在全省普通本科高校中开展了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学习周活动。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教育厅作为指导单位,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主办,学堂在线承办,从近期陕西省教育厅认定的疫情期间61门优秀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课程中遴选特色课程30余门,据专业特点分为工学、理学、医学和经管文四组,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课程报告和互动研讨。

6月19日下午,我校省级创业创业课程《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团队负责人林营教授以《“五进制”在线教学法在材料类专业基础课中的运用》为主题,分享了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体会。

林营从“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疫情期间《材料科学基础》在线课程教学经验、课程教学改革方向等方面为大家进行全面的在线教学工作经验的讲解和分享。重点交流了团队教师共同总结出的“五进制”在线教学方法;详细介绍了课程团队老师如何分工协作、对教学环节进行多元化设计、制定及实施过程性考核、将思政元素融进在线课堂以及积极反思改进的授课经历和经验;展望了疫情之后,以此次线上教学实践为契机,紧跟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流行趋势,总结提高个人教学新模式的应用方式和应用深度的教学改革方向。

为了此次经验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借鉴,近两个星期来,林老师和她的课程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直播当天,近700名陕西高校教师通过直播或观看回放的形式参与了林营老师典型教学案例的分享活动。直播过程中,很多老师以弹幕的形式对该课程团队细致透彻的经验总结表示了赞许,尤其认为“五进制”在线教学法的归纳有一定的普适性,值得大家在今后的教学改革及实践中加以借鉴。

直播结束后,林营表达了此次经验分享的深刻感触:“本学期在线教学过程中,为了不辜负每一次与我们云端相聚的每一位学生,我们努力去构建,去设计、去实现,赢得了学生们对我们教学方式方法的认同,此次经验分享又能够得到众多老师的肯定,这一学期面对在线教学的挑战,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分别组织全校各学院教师和2020年陕西省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备赛选手全程参与了学习周活动。希望全校教师以此次线上教学工作为契机,努力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终审:王兴东 核稿:费贵强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0届毕业生校友单位线下就业洽谈会 下一条:未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亮一行来我校慰问文理学院特聘教授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