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如期而至 见屏如面”

设艺学院举办毕业设计“云”秀暨向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嫁衣捐赠仪式

2020-06-24 09:23 文、图/设艺学院 丛玮 冯浩 点击:[]

6月20日,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嫁衣主题毕业设计“云”秀在我校举行,2020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尽情施展设计才华,以独特、新颖的设计作品奉献出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本次发布会现场举行了向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嫁衣捐赠仪式,共捐赠3个系列,15套嫁衣作品。

副校长王学川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这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从武汉抗疫归来的医务工作者参与,同学们将一部分设计并亲手制作的婚纱赠送给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医务人员,这充分展示了科大学子的担当与社会责任感。当前全国正值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阶段,在这特殊时期,设艺学院与新媒体平台紧密合作,选择以线上“云”秀的方式进行毕业作品展演,大家可以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收看,这是一次符合当前形势的有效尝试;创新设计的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和行业趋势,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文化复兴,文化回探,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新的精神指向,而我们就站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他指出,设计与艺术学院是我校重点发展的院系之一,现有9个本科专业,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设计、美术、传媒三大学科专业领域;2018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标志着学院“设计学”类学科专业群进入西部领先行列,2019年又有两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一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他希望毕业生们离开母校后,在工作岗位上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意气回馈社会。

副校长王学川向医疗队代表郝琳颁发了捐赠证书

设艺学院院长詹秦川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在抗击疫情期间四次驰援武汉,飞跃七百多公里,在武汉市六十五天的漫长奋战中,医疗队队员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任务,平安胜利归来,通过本次活动,陕科大人向抗疫战士最美逆行者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援鄂医疗队成员薛玉龙、陈萍、苗玲、魏仲英、李晓婷、郝琳,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招生办主要负责人,设艺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据了解,本次毕业设计作品的主题为“如期而至 见屏如面”。本着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传承地域特色文化的办学宗旨,挖掘本土文化,师生多次深入陕西各地搜集散落于民间的传统文化元素,最终凝练出陕西刺绣与本专业的结合点。本次毕业设计主题以嫁衣为载体,将陕西传统刺绣进行解析重构,用现代的设计思维及手法,将二者完美结合,创造出全新的嫁衣概念。

本次发布会的设计作品共15个系列,70余套作品。

作品《喜形于面》以嫁衣为载体,以传统民间艺术品——陕西大荔县面花为主要灵感。大荔面花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当地能工巧匠用面团以传统民间故事为灵感进行创作,曾广泛应用于当地人的婚嫁中,质朴大方,寓意美好。结合中西方设计手法与时尚趋势,将面花元素运用到嫁衣设计中,使其更具感染力与创造力,更符合现代市场美学与未来流行趋势,使得传统面花在文化概念价值、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等方面得到全新发展;

《灼灼》灵感主要来自于对陕西社火马勺脸谱文化的探究分析,包含其历史背景、文化元素、图案寓意、色彩搭配、形式美感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取、解构、创造,迎合婚嫁服装设计主题,运用中国传统刺绣技艺,从时尚的角度,结合当下时代背景和审美趋势,将陕西社火马勺脸谱元素通过刺绣工艺与现代创意婚嫁服饰进行结合,碰撞出新的时尚嫁衣火花;

《日落堂前花蕊娇》将嫁衣与陕西刺绣元素相结合,在设计中体现出当地的文化习俗,整个设计集中国风、自然、现代元素于一体,主要展现刺绣与廓形和细节处理的部分,将刺绣的石榴图案与不规则水流一样的多层次纱片结合。由于融入了花朵、蝴蝶、水流等自然景象的造型特点,将节能、健康、舒适、环保等观念融入其中,以此呼吁女性能够追寻最原始自然、纯真、质朴的感情,打造自然主义与嫁衣相融合的设计;

《QIGUAIDESHI▪奇怪的是》通过对汉悬壁铭六乳四神镜中的动物纹样进行提取,再对其纹样元素进行简化再设计,将铜镜纹样通过刺绣形式运用中性嫁衣设计中,进一步升华中国嫁衣文化,实现现代设计与纹样内涵的有机融合。中性风格承载人们对于性别模糊的探索与想象,承载着一切美好的嫁衣也应如此,从幸福开始的那一刻,便不分你我。

(终审:杜杨 核稿:詹秦川 编辑:雷超)

上一条: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县委书记樊洪平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校内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