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六

2020-03-25 17:34 文、图/教务处 电控学院 侯勇严 点击:[]

编者按:我校3月2日正式开启“云开学”。从线下面授到线上云授课,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我校教师对在线教学的一些思考和经验分享,供大家参考。本期,我们来分享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侯勇严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侯勇严,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电大类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与研究,任教二十多年,主讲《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等课程。主持多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主编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十余篇。两次获得我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获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打造“线上教学”金课

不知不觉中,我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从3月2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到今天已经顺利完成了4周的教学任务。回想起刚接到在线教学任务时的忐忑焦虑、教学平台的选择困难症,到开课前准备各种教学资源的“鸭梨山大”,再到首次变身为电脑屏幕前的“菜鸟主播”的状况百出,最后到现在的基本胜任,进而可以客观冷静地反思教学过程的得与失并持续改进,俨然一场打怪升级、不断进阶、渐入佳境的历程。

在此与大家分享我们的几点做法。

1.发挥团队力量,优化课程资源,多平台协同在线教学

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课程团队经过充分讨论、协商、分工合作,在开学前两周就在超星学习通完成了全部的建课工作,发布了第一周的自学任务,并通知到了全体学生。丰富的课程资源涵盖电子教材、多媒体课件、微视频、习题库、测试题库、仿真软件及教程等,使我们的学生无论身处天南海北,只需要一部手机或电脑,就可以足不出户地实现“一站式学习”。

采取以中国大学MOOC异步SPOC线下自学+电脑端腾讯课堂直播+手机学习通实时互动+课后QQ群答疑的多平台协同在线教学模式,实现几种网络平台的优势互补,还可以通过屏幕分享、签到、选人、抢答、投票等活动,使教师实时、精准地掌握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效果。这种远在天边又近在咫尺的课堂,克服了时空的界限,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在疫情之下营造了“以学生为中心、一个都不能少”的全员参与的在线教学环境,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2.引入电路仿真,填补实践环节缺失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是一门工程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学生必须通

过足够多的实践环节的训练来掌握基本电子电路的分析、设计、测量、调试等实验技能,而这场疫情使得这一切似乎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秉持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课程组很快确定了解决方案,就是以电路仿真来模拟、替代实验环节,我们在课程网站的习题库中增加了大量的仿真作业,要求学生对每一种典型电子电路进行仿真实验,并根据仿真结果,得出有效结论。几周来,已经布置了诸如“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的应用”、“单相桥式整流电路”、“单级电压放大电路”等9项仿真作业。当然,仿真软件MULTISIM的安装、使用全部是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学完成的哦。

在还不能返校的日子里,加大电路仿真的难度和强度,暂时弥补实践教学环

节的缺失,是现阶段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一种折衷但行之有效的手段。

3.对标“金课”建设“两性一度”,关注综合素质培养

“线上教学”的目标不能只是传授知识,而应更加关注对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为此,课程组对标金课建设的标准,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的原则,精心布置一些应用电路设计的大作业,如“音频小信号放大电路”、“声光报警电路”等,要求学生课余自己查资料完成设计。

还充分利用学习通的“主题讨论”功能,精心设置开放性的讨论话题,如“请介绍广泛使用于遥控器和接收器的红外对管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价格等”、“如何用数字式万用表判别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引脚?”等等。让学生通过课外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来参与讨论、表达观点,教师则通过“积分+点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获得的积分和点赞作为课程过程性评价的指标之一。

通过给学生合理“增负”,设置“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4.优化教学设计,提升在线学习的体验度和满意度

好的“在线教学”不仅需要教师能熟练应用各种直播平台和信息化教学手段,还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优化教学设计,“换位思考”地反复斟酌在线课堂呈现的效果,例如有效的互动方式,测试题目的选择和时间安排,主题讨论的话题和时机,预习任务的布置和推进,仿真实验的前后衔接等等,总之是想方设法提升在线学习的体验度和满意度,把学生牢牢吸引到课堂里来。

我的建议是,每小节课至少设置一次课堂测试,可以是填空、选择或判断题,时间1到2分钟,既检验了学生们的短期学习效果,也可以适度的放松休息,还活跃了课堂气氛,还可以根据学习通统计的数据有选择地请一些同学举手发言,精准指导,这种类似游戏的闯关模式很受学生的欢迎。

另外,课后一定要布置作业,并设置作业提交的截止时间,通过学习通的定时提醒功能,督促学生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教师也要及时批改作业,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

当然因为学生人数较多,批改作业的任务量很大,那么可以把一些分析步骤相对简单,逻辑较为清晰的作业设置成互评模式,由教师给出作业的评分标准和细则,越细越好,然后统一安排一个时间让学生们互相匿名批阅作业。互评结束后对成绩有异议的学生,还可以“申诉”,请教师复核。由于人多力量大,要不了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170份作业的互评。学生们非常看重“作业互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看到完成质量高的作业,会作为榜样激励自己;看到完成不太好的作业,会警醒自己引以为鉴,从而鞭策他们端正学习态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另外,课前签到、课间休息、课后告别的时段,建议可以在直播间播放一些舒缓优美的音乐,调剂心情,使我们的直播教学变得更有温度,更易被学生接受。我最近播放的是歌曲《SEE YOU AGAIN》哦!

再有,建议在直播开始和结束的时段,教师可以利用腾讯课堂的“画中画”功能适当出一下镜,让学生面对面地感受到老师并不遥远,老师还是那个亲和、敬业的他或她,有利于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总之,我们的在线教学还处在不断摸索、总结、改进的过程中,它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模式,但是,只要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有利于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那么,它就是好的“在线教学”。就好像“道路千万条,条条通罗马”一样,只要我们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变,正视在线教学的优点和不足,扬长避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动力,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线教学就能焕发它的光芒。

教师团队

课程主页

主题讨论

学习通的通告

作业库

班级QQ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杜杨)

上一条:副校长王海燕参加指导机电学院重点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数学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