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张美云教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综述论文

2020-03-25 15:35 文、图/轻工学院 谭蕉君 点击:[]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美云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题为“Fabrication, Applications, and Prospects of Aramid Nanofiber”(DOI:doi.org/10.1002/adfm.202000186)的综述文章。我校为论文唯一通讯单位,轻工学院青年教师杨斌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张美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我校首次在此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有效提升了我校在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张美云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的研发,在功能化纤维材料、纳米纸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国际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影响因子15.621,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材料科学/综合类1区Top期刊。该论文首次系统地综述了芳纶纳米纤维的制备、应用及该领域现存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

文章首先介绍了芳纶纳米纤维的制备方法及其优缺点,重点讨论了当前应用最广泛的去质子化法制备芳纶纳米纤维面临的挑战与最新研究成果;其次,讨论了不同维度的芳纶纳米纤维基新材料(1D纤维、2D薄膜/纸/涂层、3D水凝胶/气凝胶/粒子)的构筑方法、结构与性能特点。文章还重点介绍了芳纶纳米纤维在复合增强、电池隔膜、电气绝缘、柔性电子与吸附过滤等领域的应用进展;总结并展望了芳纶纳米纤维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该综述对芳纶纳米纤维的深入研究及芳纶纳米纤维基先进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多元化应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文章详细信息及链接:

Bin Yang*, Lin Wang, Meiyun Zhang*, Jingjing Luo, Zhaoqing Lu, Xueyao Ding. Fabrication, Applications, and Prospects of Aramid Nanofiber.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0, 63, 200018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fm.202000186

(终审:杜杨 核稿:张乾隆 编辑:杜杨)

上一条:数学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前沿院被认定为西安市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