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五

2020-03-17 13:18 文、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点击:[]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相关部署下,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各学院精心准备。3月2日至今,师生们已逐渐克服软件使用不熟悉、课堂管理有挑战等问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探索出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新特色。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管理工作者及研究生关于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与心得体会,供大家思考与探讨。

本期,我们分享的是教育学院李鸿科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李鸿科,我校教育学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长江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教育技术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程及资源开发,擅长数字视音频制作。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自科项目2项。出版个人专著一部,在《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授课感悟

疫情无情人有情,线上教学如期行,师生协同学不停,线上教学体会深。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教育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疫情期间,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全面展开。线上教学可以跨越时空,师生突破距离的限制,实现异地教学和学习,信息化教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同时,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给授课教师或多或少也带来一些紧张感,担心自己技术不够用,担心网络速度不够快,担心师生互动不方便等。经过两周的教学实践,对于线上教学优越性和局限性有所了解,共享出来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授课体会

课堂很寂静。线上教学师生处于异地,没有课堂教学的氛围,看不到学生交流的眼神,听不到学生讨论的声音,突然间感觉到课堂好寂寞,过于安静,安静的让人有一点点“怕”。

表达很尴尬。线上教学中,教师教学的精彩点没有学生的掌声,幽默点没有学生夸张的笑声,个性化教学表达几乎“失效”,风趣的表达容易冷场,很考验教师的抗“尬”能力。

互动很单调。在线课堂互动的形式基本停留在师问生答、作业评阅的方式上。小组讨论,协作学习、实践活动、角色扮演等形式很难开展。

课堂过于安静,表达比较尴尬,互动有些单调,这些虽然是授课过程中的真实体会。我个人觉得这是因为我们还停留在传统课堂的固化记忆中,没有适应过来而已,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信息化教学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环境下,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探索和创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有挑战性,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究。

二、授课过程

在《数字化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的授课中,为了尽最大可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我做了一些尝试,具体实施方案分享出来,也希望大家多提指导意见。

“讲-练-评”三结合

我的这门课属于专业课,课程特点在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要求学生既要掌握基本知识,也要掌握相应的技术技能。所以我采用“讲-练-评”三结合的基本思路开展教学。“讲”就是解析关键知识点,分析典型案例,演示基本技术操作,使得学生对所学知识点和基本技能有所掌握;“练”就是要让学生把掌握的知识点内化,变成自己的技能,练习制作作品,在模拟老师演示作品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创新,做出属于自己原创性的作品;“评”就是对学生的作品要有评价过程,要有对比过程,指出学生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指导学生解决问题,优化作品。

“问-答-演”三结合

在线教学的互动环节显得尤为重要,互动中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反馈的信息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生可以通过对教师的提问解决自己的疑惑;实践环节教师要给学生布置明确的任务(作品),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让学生独立完成作品,共享演播自己的作品,学生之间可以观赏和评析同学的作品,相互借鉴,更有助于树立学习自信心和提升自我技术运用技能;互动的方式可以是问答、讨论、作品展播、作品互评等方式。

三、授课总结

1.在线教学课程资源一定要丰富,比如教学课件、微课视频、练习项目、必备工具、安装指导、必要文献等;

2.互动环节非常重要,学习考评要及时,驱动学生学习的任务或者项目要有价值,有深度;

3.教师要适应网络教学的新模式,虽然教学的过程中感觉水土不服,有很多疑虑,也有很多不适应,这需要一个调整心态和转变理念的过程,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变革首先要从教师的转变做起;

4.学生要提升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随着信息化教学的逐步深入,自主学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学习型社会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更高,所以教师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新闻小贴士: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我校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总结,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于3月7日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的活动,详情请查看《关于征集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的通知》(http://yjsxy.www.sust.edu.cn/info/1075/4834.htm)。

(终审:杜杨 核稿:鲍艳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刊登我校校长马建中文章:地方高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