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四

2020-03-17 13:04 文、图/教务处 点击:[]

编者按:我校3月2日正式开启“云开学”。从线下面授到线上云授课,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我校教师对在线教学的一些思考和经验分享,供大家参考。

本期,我们来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营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林营,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近年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主编中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批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1门、承担省级重点攻关及校级教改项目各1项,先后获得“陕西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奖”、“第一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其主讲的课程《无机材料科学基础》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本人及课程团队教师均具有丰富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经验。

不忘教书育人职责,线上践行树人初心

“互联网+”时代,基于信息技术支撑条件下的课程建设已成为近些年高等教育教学领域改革中提升高等院校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又一次重点指出要着力打造一大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 “金课”,并号召各高校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始于今年2月中旬的特殊情况下的“停课不停学”活动,使得全国教育系统内呈现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迅速展开的线上信息化教学活动,老师们能否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严守教学纪律,确保课程教学质量,有待我们不断的探索和提高。

《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是我校首批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近几年,课程团队积极参加校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在线课程相关培训,受益良多。结合以往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近期线上授课情况,我们的在线授课经验可总结为“共进”、“推进”、“跟进”、“融进”、“改进”在线课堂“五进制”教学法

一、携手共进协同构建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疫情防控期间,我国人民万众一心,彰显出了团结奋斗的力量。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斗在抗疫前线,但始终如一地坚守教育初心与使命。为完成特殊时期的教育任务,课程团队教师团结合作、群策群力,从课程网络资源的完善到教学平台的选择进行详细分工、精心准备。开课前,团队老师们相互授课、听课,经综合、全面、慎重地考虑后,选择了“腾讯课堂”进行在线教学。同时,为应对网络拥堵、平台故障等突发事件,制备以“腾讯会议”及“QQ群课堂”为备用平台。课程团队老师的携手共进,齐心协力,确保了我们在线课程得以迅速、顺利地开展。

二、积极推进环节多元

课程平台上的教学视频短小精湛,但缺乏知识的连贯性,且没有考虑学生的课程基础和学习能力方面的差异性,需要教师及时针对关键知识点做出调整和补充;但如果学生只上网络直播课,单纯听老师讲解,一个人长时间盯着屏幕,很容易疲劳。我们通过教学研讨确定了“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的多平台授课方式。超星学习通上给学生们提供课件、重难点视频、参考资料、测试题等等;腾讯课堂开启直播模式,与学生互动、交流探讨;QQ群课前课后发布各种课程通知、随时答疑等。多元化的课程教学环节,灵活的课程设计,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三、稳步跟进学习效果

全新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全新的学习体验。线上教学的新形式如何保证学生们的学习效果需要老师们的时时稳步跟进,并加强过程化考核。课上课下全过程、多方面的考核形式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加强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巩固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四、思政融进在线课堂

在几千万高校学子无法返回校园学习的特殊时期,作为老师时刻想着如何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交互,不辜负学生,这本身就体现出了课程思政中的价值塑造理念!

全民抗疫,众志成城,在线课程开设于这样的特殊时期,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更应相互统一。团队老师群策群力、充分发掘,特别注重了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展现。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感动了全世界,引起了大家的思想碰撞!我们将当下的榜样典型及挖掘出的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巧妙地融入课程内容当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让专业课课堂充满灵性。激励学生们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增强自学意识和自律能力,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品质深入人心,思想专业双提升。

五、反思改进逐步完善

全新的教学模式对大多数高校教师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难免有些环节做的不到位或者没有考虑周全。大部分老师还是在家中完成备课、直播、辅导等工作,针对在线课程面对面的交流探讨较少。我们几位老师每次课后都会在QQ群中一起分享经验和心得:“我开启了‘举手’功能学生们不积极发言怎么办?”“我怎么确定学生在认真听课啊?”“腾讯课堂生成的考勤记录很不错,可以看到学生们的学习时长。”通过这样不断的交流,快速解决问题,并相互间取长补短,继而提升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

此次“停课不停学”活动可能成为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的重要契机,也很有可能促进“智能教育新形态”的蓬勃发展。对于我们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抓住此次契机,紧跟信息社会和全球化背景下的教育流行趋势,总结提高个人教学新模式的应用方式和应用深度势在必行。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五 下一条:《陕西日报》刊发我校经管学院王胜利教授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