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19年度校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2019-12-04 14:23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12月4日,我校召开2019年度校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秦向东,指导组成员孙鹏、付亚川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2C66D

校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省有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和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具体安排。为切实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前期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基础上做了充分的准备。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组部部长陈希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晓渡有关讲话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并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同时,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之间,党员校级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学校党委重点围绕省委相关问题反馈、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找出的问题、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以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等进行了梳理,并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校党委会对省委上轮巡视整改及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对我校巡视整改专项检查中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专题研究,整改情况报告已于会前报指导审阅。校党委书记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提纲等逐一审阅,提出修改意见。

会上,姚书志通报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并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从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五个方面认真盘点主题教育以来的收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同时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及其他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在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姚书志带头从主题教育以来的收获、检视的主要问题、原因剖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四个方面总结了收获与不足,聚焦主题,扣紧“四个对照”,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作了对照检查发言,进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对自己上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作了回应。随后,校长马建中等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的原则提出批评意见建议,开展相互批评坦诚严肃、直截了当、推心置腹,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22AA6

秦向东代表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我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能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认真地开展,符合规矩流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下足功夫。剖析检视材料实、与个人工作联系紧;二是有“辣味儿”,不搞“一团和气”,坚持和而不同,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真正地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与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

秦向东对我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学习和整改永远在路上,把学习整改常态化长期化坚持下去。对照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对新思想的学习研讨,持续用力推进整改落实,坚持用理论武装解决实际问题、增添发展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专项整治任务见到成效;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坚定全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坚持改革和创新不动摇。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以问题为导向,在改革落实上下功夫,在制度体系完善中增强实践创新本领、破解改革开放难题。

姚书志在总结中强调,秦向东组长的点评对我校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指导组要求,进一步强化学习引领。

为确保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果、取得实效,姚书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突出主题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紧紧扣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尤其要坚持分类指导,做到全面覆盖。其中,校领导班子要对标“高校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胸怀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处级以上干部要对标党纪党规、做好“关键少数”;普通党员与教师员工要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实现“三全育人”目标,上下发力,避免“上下一般粗”,破局“上热、中温、下凉”现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要以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榜样,高质量开好二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本年度的校级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创新工作形式,特别让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了会议。各分党委书记回去后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参照今天会议的标准和程序,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严实标准,指导好、组织好、开展好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校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指导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还要认真落实好联系基层“8个一”的要求,参加指导所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派人列席所属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人员至少参加指导1个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内各指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二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终审: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同志任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下一条:陕科大主题教育成效扎实!谋实招出实策 抓整改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