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陕科大主题教育:党建促就业 就业助脱贫

2019-11-01 16:12 文/新闻办 刘倩 图/机电学院、就业办、《焦点访谈》 点击:[]

人民日报APP: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主题教育 以党建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

百度APP: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主题教育 以党建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

网易新闻: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主题教育 以党建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

陕西网: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主题教育 以党建促就业助脱贫

中国教育网: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主题教育 以党建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

三秦网: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主题教育 以党建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

央广网:陕西科技大学:以党建促就业 以就业助脱贫

编者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陕科大各单位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国歌》诞生于哪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10月10日上午,23名包括头天晚上从上海、宝鸡等地实习或预就业单位赶回学校的毕业生党员们,聚集在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党员活动室里,凝神听题,争先抢答,比赛紧张激烈,答题者全情投入。这是2017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的“盛世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党日活动上的一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坚持分类指导、问题导向,针对学生党支部的特点,以“就业”这一师生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关心的问题为切口,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与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与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合起来,打造“党建+就业+扶贫”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加强分类指导,抓好毕业班党员关键群体

机电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日活动

伴随求职季来临,毕业班学生党支部成员分散、组织生活集中难等问题日益凸显,陕科大党委直面难题,抓好学生党员中这批人数占比最高的“关键群体”,将主题教育与毕业生的学习、求职等实际需要有机结合,通过丰富支部活动内容与形式、强化组织生活“仪式感”和靶向性,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毕业教育,促进毕业生树立爱党为民的正确就业观,进一步增强就业能力,实现党建就业工作双赢。

机电学院研2017级党支部书记龚琰介绍说:“每个月,学院党委会根据当下的时政热点提前确定组织生活的主题,支部再据此安排当月的组织生活计划,并提前发给党员们,给大家预留足够参加活动的调整时间。关键是每次的活动主题针对性都比较强,有请已经毕业的党员分享就业经验的,也有像这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事热点为背景进行研讨分享的,基本上都是围绕毕业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就业等实际情况来做。这样的组织生活让党员们既有时间又有兴趣,大家的参与度自然比较高。”截至目前,该院开展的各类支部活动中,本科生毕业班党员参与率高达95%以上,基本能够实现全员参与;研究生毕业班党员线下集中参与率达到60%以上。

可学可用有收获的组织生活,有效激发了毕业班党员的奋斗精神和担当责任,无形中也进一步端正了他们的就业态度和观念,提升了就业能力,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机电学院研17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张魏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刚开始跑招聘会时,他一心想能找一份薪资待遇好的工作,尽早改变家中的经济状况。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他对自己的就业目标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实施,脱贫攻坚的举措就落实在我和我的身边,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作为机械专业的毕业生,我立志以自己所学投身机械制造业一线,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眼下,张魏已与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签约,未来他将在这家国内重要的重卡车桥生产基地的技术研发岗,实现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承诺。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全过程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在陕科大,一名本科生四年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是这样一步步实现的——入校前:通过基于易班平台植入的生涯测评系统,进行兴趣、性格、价值观等的自我认知测评,为入学后生涯规划和指导奠定基础;大一年级:在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意识,确立明确的职业生涯目标;大二年级:全面了解职业环境、职业内涵,拓展职业素质;大三年级:通过丰富多样的求职技巧、职业技能的培训获得有益指导;大四年级:在就业创业服务月的系列活动中学以致用。在这套全程化指导中,学校始终贯穿着一条“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学生服务,找准和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就业工作内涵式发展”主线。

通过实施招生-培养-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机制、9项就业工作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包干负责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专业教师行业内推荐毕业生就业、辅导员依托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开展就业指导等措施,学校党委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盘棋,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协调,攻坚克难,将就业工作纳入各类考核体系,打造全员关心就业、全员参与就业的全员化共建体系,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近三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整体就业率稳步提升,本科生的平均薪酬年平均增幅超过百分之二十,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阿布都沙拉木·艾比布拉还没有走出校园,就通过老师指导的创业项目“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成功将吐鲁番滞销的葡萄干通过大宗交易打开销路,近三年向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7个国家和地区供应新疆特色干果年均突破3000吨,仅2019年前6个月销售额达3500万,净利润600余万,出口占比50%。沙拉木的项目还与当地贫困村的300余家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持续盈利、带动民族区域发展。这个项目还荣获10月中旬落幕的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陕科大同时以2银4铜的成绩创下学校历史新高。

突出“助”“育”并举,就业一人就是脱贫一户

“这个爱笑的女生叫师崇盼,是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师崇盼是一名来自农村的贫困生……辅导员了解到师崇盼的具体情况后,就反映到了学校学工部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经过核实确认,把师崇盼定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生……”这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今年专访陕科大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工作播出的一段采访内容。

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跟进表、申请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动态跟踪数据库……除了多种帮扶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外,陕科大党委将就业帮扶的着力点突出在“助”“育”并举上,通过实施资助育人主题教育,设置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专项社会实践项目、院系领导包干促就业及家长定期联系制度和心理团体辅导、素质拓展等,将思政教育与政策学习相结合、感恩教育与志愿实践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大学四年,师崇盼从一个自卑腼腆的人变成了一个自信开朗的人,她在学校入了党,担任过校学生会女生部的部长,还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经过多次面试后,她最终选择在西安一家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都不错的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而且所学的专业也对口。

近三年不完全数据统计,陕科大每年建档立卡毕业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0%左右,平均就业率为98.52%,高于全校总体就业水平5.75个百分点;深度贫困毕业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左右,平均就业率为97.12%,高于全校总体就业水平4.34个百分点。就像学工部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晓所说:“大学生就业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终端问题,是一个人才培养的问题。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的学生,进了校以后,通过他的内生动力,包括学校给的平台,让他锻炼出来以后,毕业的时候相当优秀,他反而是最容易就业的。”

(终审:杜杨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整改落实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