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

温锋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019-09-25 12:20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9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期读书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长马建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习好贯彻好《纲要》,对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系统学、结合实践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E2A8

校长马建中主持读书会

1A580

校党委副书记温锋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分析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绪论部分,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温锋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读书目,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学习材料。《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系统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历史使命、社会主要矛盾、战略步骤等一系列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其中,“八个明确”从理论上回答了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集中反映着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理论思考和理论贡献,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则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要求,阐明了我们怎样在新的历史方位当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略、办法、路径。

温锋强调,“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学习好、贯彻好《纲要》,对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具有重大意义。唯有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才能真正把握这一新思想的精神实质。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23451

副校长李志健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有观大势、揽全局的战略视野,又有强化问题意识的现实导向。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大力强化和培育“四个服务”意识,使高等教育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发挥更大、更好、更有特色的重要作用。他强调,牢牢把握并不断强化“四个服务”,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确保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王海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也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他指出,要主动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和水平,以创新理念增强引领教育发展动力、释放教育发展活力,以协调理念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理念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开放理念激发教育特色发展活力、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以共享理念凸显持续发展价值、拓展优质办学资源,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成对完成高等教育任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融入工作、指导实践。

20C70

总会计师徐晓峰表示,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与历史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把方向、揽全局、抓思想、建队伍、促党建,系统阐述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她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着眼新的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让高等教育回归本位,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来开展教育教学,培养具有正确价值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扎实创新能力、宏大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作为高校教师,就要以身作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校长马建中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为此,他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来学,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坚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工作学。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科大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9CCA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为广东省高校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作首场报告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