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再突破:我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9-09-11 19:07 文、图/学科办 图书馆 点击:[]

人民号:再获重大突破:陕西科技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今日头条:再获重大突破:陕西科技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中国教育在线:再突破:陕西科技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西部网:陕西科技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库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化学(Chemistry)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是继2017年1月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之后,第二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实现了我校ESI学科建设的再突破。至此,我校共有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是省属高校第二个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第三个拥有两个及以上ESI前1%学科的高校。

根据最新数据,我校ESI综合排名位居全球3196位,较去年9月份提升277位,材料科学稳居ESI前1%且排名稳步提升,排名全球593位,较去年9月份提升20位,化学学科潜力值由去年9月份的74.36%提升至目前100.73%,净增长26.37 %,工程学科潜力值由去年9月份的39.08%提升至目前61.55%,净增长22.47%,显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定不移走“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之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四年全校共引进各类人才近400人,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博士比例、海外学术背景等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在复兴计划、人才工程、标志性成果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引导下,各学科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ESI学科建设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图书馆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方向,不断优化学科队伍,全面提升学科内涵,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

2019年9月我校ESI数据

我校入围ESI各学科具体表现详见下表:

表1 2019年9月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概览

序号

学科

论文数

被引频次

篇均被引频次

TOP论文

排名/总机构

0

ALL FIELDS

3279

23324

7.11

27

3196/6081

1

Materials Science

1452

10972

7.56

6

593/882

2

Chemistry

970

8114

8.36

10

1248/1252

此次更新数据,我校共有高被引论文27篇、热点论文4篇。27篇高被引论文分布在化学(10篇)、农业科学(2篇)、计算机科学(4篇)、工程学(3篇)、材料科学(6篇)、物理学(1篇)、环境科学(1篇)等7个ESI学科,其中我校作为第一机构产出16篇高被引论文。本期数据中,我校作为第一机构新增4篇高被引论文,分别由材料学院教师谈国强(化学学科)、孔硌(化学学科)、王雷(化学学科)、蒲永平(材料学科)贡献。

表2 我校未入围ESI学科潜力值

学科名称

Web of Science论文数

被引频次

学科潜力值

Engineering

228

1609

61.55%

Agricultural Sciences

91

520

22.71%

Computer Science

55

313

8.80%

Environment/Ecology

59

343

7.90%

Physics

224

1128

5.38%

(核稿:蒲永平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