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专题学习会议

2018-12-18 17:48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视频新闻: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专题学习会议

12月1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8年度第十次(扩大)学习会议,全程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学习并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全校范围内浓郁研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为深入的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135DA

姚书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10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肯定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凝练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将改革开放视为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不仅孕育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更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并首次将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并列为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成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姚书志指出,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得出了一个基本结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三个伟大飞跃。

姚书志强调,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必须坚决做到: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九、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持信仰、信念、信心。

姚书志指出,学校自1970年西迁陕西办学48年以来,有40年的办学历史与国家改革开放同向同行。40年间,在“三创两迁”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经过一代代陕科大人的不懈努力,学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国民经济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国家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也正是学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40年。学校发展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姚书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认真研讨、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全校师生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放眼国家改革开放宏伟格局,不断增强开放意识,持续深化改革力度,对标一流找准坐标,以昂扬向上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不断把学校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三是各单位、广大师生员工要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将全校师生团结凝聚到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来,进一步丰富、深化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内涵,动员鼓舞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造者、引领者。

2891F

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2399A

(核稿:王兴东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位列2018Scimago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内地高校第101位 下一条:校长马建中参加指导材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