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部署动员会

2018-12-02 14:07 文/组织部 马振兴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视频新闻:我校召开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部署动员会-新闻网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1月29日,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召开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部署动员会。会上,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就即将开展的学院(部)基层党建专项巡察工作作了动员讲话,专项巡察组副组长李学军介绍此次专项巡察工作的整体安排。校党委副书记、专项巡察组组长温锋主持会议。

姚书志在动员讲话首先说明了开展此次专项巡察的背景意义以及为什么要在学院(部)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要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工作是贯彻全教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个坚持”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理解贯彻好“九个坚持”,就必须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二是要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工作是落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现实需要,要从校党委到分党委再到党支部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工作体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三是要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工作是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有益探索,通过专项巡察破解党的领导层层衰减、院系党组织“中梗阻”、党支部“神经末梢”反应迟缓等问题,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升基层组织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第二要把握重点,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院系作为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重点巡察是否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五个到位”,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团结,是否努力提高办学治院能力和水平。支部作为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要重点巡察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个有力”执行情况。第三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把巡察工作引向深入。此次专项巡察工作是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校级党员领导人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联系学院、联系专家人才、联系支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制度,每年至少参加指导1次所联系学院(部)的党政联席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巡察组成员是受党委委派,向党委负责,要自身政治过硬,细化标准,统一尺度,夯实责任,履职尽责;要注重强化巡察成果的运用,做好巡察、汇报、反馈、“回头看”等各环节工作,被巡察单位要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适时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巡察效果,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助推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

温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姚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和意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定和要求上来,各相关单位、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确保专项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巡察组各小组要准确把握此次专项巡察的定位和主要任务,结合学院(部)工作实际,密切联系师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依靠被巡察单位搞好巡察工作。严格落实巡察工作要求,遵守巡察工作纪律,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被巡察的各学院(部)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专项巡察组成员、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核稿:李学军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杰出校友王莉被授予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带队赴四川大学调研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