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8-11-19 10:54 文/组织部 加春阳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11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属高校追赶超越第一督导组成员何春水、郭梁出席会议并进行点评讲话。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做出具体安排,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的方式,在前期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有关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在高校“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省上工作实施方案、省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高校系统典型案件有关材料和《神圣殿堂不容玷污——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等内容,深入学习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打好思想基础。姚书志就警示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学校针对“以案促改”各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填写电子问卷、设立意见箱和电子信箱等方式,在校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及广大师生员工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52条,并及时、原汁原味地向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党员校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刻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研究制定强化监督执纪的措施和方法。校党委书记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提出了修改意见。班子以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多次修改。

民主生活会上,姚书志首先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纠“四风”,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四个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思路,同时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及其他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在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姚书志带头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围绕主题,作了对照检查发言,进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随后,校长马建中等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的原则提出批评意见建议,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何春水对我校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我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对照检查深刻认真、不回避问题,整改措施务实具体、可操作性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荡真诚、直面问题。针对“以案促改”工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二是要高度重视,把握重点,厘清政策边界,把握高校特殊性,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按照要求及时上报自查和整改落实情况。郭梁指出学校“以案促改”工作的落实,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防止违规违纪案件的发生。

姚书志在总结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督导组同志的点评意见,一要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二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全体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围绕“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全面强化院(系)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统筹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核稿:李学军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王茜)

上一条: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创建验收专家组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下一条:【精神文明建设巡礼之二】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