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巡礼之二】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

——陕西科技大学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2018-11-15 15:49 文/新闻办 杜杨 图/新闻办 点击:[]



编者按: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陕西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有效地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宣传部现推出“精神文明建设巡礼”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学校近年来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软实力”提升、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的生动实践,鼓舞和激励全校师生在校党委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科大梦不断奋进。

2018年11月10日,可容纳500余人的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委员(含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济济一堂,期待着一堂特殊的党课。讲台大屏幕上,图书馆、逸夫楼和北大门等学校标志性建筑背景图中的党旗恢弘耀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扩大)集体学习”的标题格外醒目。

3个小时的集体学习,两场引人入胜的报告,时而安静专注时而热烈活泼的气氛,事实证明,这场“扩大”的集体学习的效果确确实实不一般。

“将校党委中心组到二级单位中心组以至于基层党支部全体系纳入学习,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体系的学习把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纳入学习,将学校下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工作思路和部署纳入学习,是这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核心和意义所在。”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说,“通过三个纳入,将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凝成一股,说到底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下好思想引领这盘棋。”

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性问题。陕科大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着力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阵地建设渠道,建好建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激活干部师生身上的“红色细胞”,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用之不竭的动力之源。

学习绝不走过场——

打铁必须自身硬。陕科大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抓住了理想信念教育,就抓住了学习教育的“牛鼻子”。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校党委要求二级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负总责,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不断完善中心组、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四级理论学习体系,坚持学习机制常态化、学习方案精细化、学习内容多样化、学习过程全员化,突出学习效果。学校开设了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购置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十余种学习辅导用书。同时,把政治理论学习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注重学以致用、学用转化,不断深化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我最深刻的体会在于正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中国才能一步步实现现代化,并一步步崛起。”这是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现正在陕西科技大学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课程的Muhammad Babar,在学校学习十九大专题网站上发出的“学习心语”。这朴素而又真挚的心得,同许许多多参与学习活动的陕科大人的心声一道,汇聚成了广大师生秉持社会主义信仰的雄壮浪潮。

对标看齐提干劲——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要求,以实抓促实效,是陕科大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2018年4月,校党委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举出台《陕西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及相关12个配套文件,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六个着力点”为重要举措,全面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构建全方位、全体系的“大思政”“大党建”工作格局。

进入11月,正迎来学校职称评审的高峰期,一位夹着厚厚证明材料的辅导员再次“赶考”,“虽然上次评审没过,但是这次学校出台的新规又让我燃起新的希望。”她口中说的新规,正是学校思政工作会议配套出台的《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陕西科技大学专职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让辅导员们感受变化最大的是,新规突出了坚持工作实绩、科学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相结合的聘任原则,特别强调了工作实绩。“以前评讲师,就是一篇论文,现在还需要加上平时的各种工作业绩,而且这部分有具体的考核分数量化,最后根据积分定排名。对我们这些一线工作的辅导员,真的是个利好,干工作也更奔头了。”

阵地建设有特色——

在夯实思政理论课主阵地,整合网络思想文化各阵地,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创建实践育人平台等工作的基础上,陕科大的思政育人阵地建设日益向专业化、特色化延伸。

学校建立起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研室制度和校、院(部、处)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全面推行思政课专题式教学,录制专题“微党课”视频,不断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6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学工部部长李晓作为省委高教工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分别以《精神、底色、榜样》和《寻找砥砺青春的“梁家河”》为题,为全校师生代表授课,为学校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做出了表率。

2016年陕西省易班发展中心在学校设立,构建了文化创新创业与思想教育相融合的网络育人新平台,涌现出《萌哥有话说》《借阅》等知名网络思政品牌。2018年10月23日,学校的易班建设蓝图又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度全国省级易班发展中心交流研讨会(第二期)暨陕西“易班”共建高校工作推进会在陕科大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47名省级易班中心负责人和陕西易班共建高校的148位易班工作负责人参会。陕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在大会讲话中表示:“网络思政平台建设是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要依托建在陕科大的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在全省高校中全面推进易班共建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陕科大的创新创业平台按照“面向全体、融合专业、分层实施、贯穿全程、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通过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研室,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以及《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创业基础》等10余门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课程;投资230多万元和1600平方米场地建设创客空间;每年举办不少于10场次的科技明星讲坛、创业明星报告会、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政策宣讲会、创新创业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讲座与交流活动,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创新创业活动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018年8月30日下午,盛夏的陕科大绿意盎然,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携“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当他来到创客空间,看到常驻在机械创新区、创客大咖汇、团队工作区、文化创意区等的创新创业团队的师生们正干劲十足,不禁与他们热烈交流起来,详细了解各个团队、创新创业项目的运营情况。看到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的“无机材料绿色制造与新型功能化应用创新团队”取得的一整面墙的证书和专利,王永康连连点头:“大家竟发表了这么多论文,取得了这么多专利!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可以坚持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在西安把科学事业做大做强。”

全员育人抓关键——

聚焦“关键少数”,推进全员育人,着力提升思政工作深度,这是陕科大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一柄利剑”。

抓牢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每年举办校内干部培训班,选送干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2018年暑假,专门组织45名处级干部赴清华大学参加改革创新与内涵发展高级研修班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

抓牢学科带头人、重要专家这一“关键少数”。学校近年来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思政专任教师、高层次人才10余名;同时鼓励现有思政课教师提升能力,马院近两年先后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到厦门大学、教研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培训交流、研修,已有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5人赴国内知名大学访学;通过中—省—校三级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副高职以上职称教师覆盖面持续扩大,骨干教师育人工作方面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得到强化。

抓牢思政工作队伍以及学生干部、党员骨干这一“关键少数”。学校大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成长,设立学工系统课题研究专项、成立省校两级辅导员工作室,近年来全揽了教育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三大平台的最高荣誉,也成为了全国蝉联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的唯一高校;进一步充实思政工作队伍,各学院优选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实践导师,专业教师与学生工作队伍协同协作,齐抓共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及骨干的“朋辈优势”,在学生中培养出了既有连续3年承担全校新生军训工作的国旗护卫队,又有逐步推进基于学生公寓的学生自管、自助、自服务的学生公寓自管会等一批履职尽责、表率担当的典范,形成了针对性强、功能互补的思政育人队伍格局。

7月13日,100余堂精彩的思政课现场展示,56名由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组成的评委现场打分,320余名全省高校分管思政课教学工作校领导、宣传部长、教务处长、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现场观摩,将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决赛推向高潮。我校选派的两名青年教师在这场激烈竞争中不畏强手,充分展示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思政工作积淀,最终机电工程学院刘庆立获得“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波俏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

不忘初心,筑梦引航,陕科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年来蓬勃发展,屡创佳绩,仅2018年截至目前,学校被授予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1个学生党支部荣获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3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人获“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教师在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受颁“道德传家宝”,1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全省高校“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学校摘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两银两铜,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全省高校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斩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两银两铜。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扩大)集体学习会议 深入宣讲对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