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科技创新助推全球皮革行业变革与发展

第11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8-10-18 18:31 文/新闻办 刘倩 轻工学院 田振华 图/新闻办 郑晓斌 大学生记者团 孙语哲、张子铭、黄旭迪 点击:[]

视频新闻:第11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新闻网


皮革科技领域的国际盛会——第11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AICLST)于10月16日至19日在中国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承办,以“科技创新助推全球皮革行业变革与发展”为主题。这是自1994年第二届大会在我校召开以来,时隔24年的再一次相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非洲、中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院所及知名行业企业的近500位教育、科技工作者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是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的重要地区会议,是亚洲皮革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皮革行业科技成果交流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陕西科技大学校长马建中,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大会组委会副主席、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伍振毅,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公司总经理段力民,大会组委会副主席、齐鲁工业大学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彦春,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主席、世界台商协会游正仁(Thomas Yu),大会组委会副主席、日本皮革技术协会吉村庆滋(Keiji Yoshimura),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印度皮革技术协会拉贾马尼(Rajamani)以及来自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制鞋技术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以皮革基础科学研究、皮革化学品、皮革清洁生产技术、复合材料及皮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皮革工业环保技术、皮革分析检测技术新进展、皮革企业管理与可持续性发展、皮革智能制造、时尚皮革制品及其设计创新等为议题。

大会开幕式上,马建中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皮革协会及各协办、支持单位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马建中指出,对陕西科技大学而言,轻工既是创校的初心,更是学校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学校在传承传统轻工特色的同时,着力推动老轻工向新轻工转型。在讲话中,马建中说,1994年,我校皮革学科的领军人——潘津生与常新华两位老教授都出席了在我校召开的第二届大会。如今斯人已去,新一代皮革人承载着皮革前辈的厚望与重托,砥砺前行。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深来宾们对学校的了解,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合作交流,实现合作与共赢。相信本次大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皮革企业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提高国际皮革科学技术水平、推动我国皮革行业的转型升级乃至将我国建设成为皮革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苏超英和石碧院士分别致辞,热烈欢迎各国代表参加AICLST盛会。游正仁(Thomas Yu)在致辞中代表IULTCS感谢中国皮革协会和陕西科技大学为本届会议所作的努力,希望通过本届会议,促进世界科技信息交流和世界皮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式由王学川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Ivan Kráľ和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发表主旨演讲,针对皮革行业的环保问题和中国皮革行业的发展与展望分别作了介绍。

在大会口头演讲中,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印度、西班牙、意大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位皮革科技工作者向与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同时会议安排了126篇展报张贴论文的展示和参观活动。会议论文内容涉及皮革基础研究、新材料、新工艺、清洁化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水处理等,从各个方面展示了世界各地皮革科技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继续加强同各国际组织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应对皮革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会议中,游正仁(Thomas Yu)详细介绍了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8日在德国德累斯顿召开的第35届IULTCS大会的相关情况;非洲皮革协会会长Mwinykione Mwinyihija宣布第36届IULTCS大会将于2021年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召开,会议将由非洲皮革协会主办。

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对会议进行总结,标志着第11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圆满落幕。他表示,此次会议是亚洲联合世界皮革行业、科技界共同举办的一次盛会,通过交流世界最新科技发展动向和皮革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面临挑战的皮革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未来皮革行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皮革行业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来突破当下的难题。他还介绍了第12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筹办的有关情况,宣布第13届中国皮革科技大会将于2020年在嘉兴学院召开。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院长易洪雷教授介绍了相关情况。

此次会议的举办对国内相关行业、学术界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辐射作用,有利于提高我校和相关专业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通过师生与国际上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对我校综合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微纳米操作与制造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两银两铜,我校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