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代陕西党建》刊发我校党委文章:牢记职责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2018-09-21 14:54  点击:[]

8月30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作为高校唯一发言交流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牢记职责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主题发言。2018年第2期《当代陕西党建》将该主题发言进行了全文刊发如下:

牢记职责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

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一、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校党委抓住“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发挥领导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召开后,校党委立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进支部、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八进”要求。举办了中层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好基础。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大力支持校长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学校《党委议事规则》《行政议事规则》,及时更新、充实《党委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实行履职纪实制度,确保“清单到岗、落实到人”。2017年,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全体会议27次,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工作,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积极发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用。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调研指导,积极参加联系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底参加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每个月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季度为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党员讲党课。

二、夯实基层基础,固本强基促进发展

规范落实工作要求,建强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焕发生机活力。一是严格落实基本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17年划拨教工党支部建设专项经费20万元,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坚持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制度,建立校内督导检查制度,每季度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积极探索依托科研团队、学科团队、创新团队等设置党支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党员正职担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年轻党员教师担任。三是狠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绩效分配挂钩。2017年,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范围扩大至所有分党委,实现了全覆盖。

三、狠抓思政教育,凝心聚力立德树人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他专业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一是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研室及校、院两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构建重视支持思政课建设氛围,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切实提高思政教育质量。二是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校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将师德考核与教师年度考核相结合,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7年,举办以“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8场次,20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三是以党建工作引领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注重加强共青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干部理论社团,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团日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青年学生10000余人。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开幕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七次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