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科技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六十周年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2018-06-27 15:48 文/校团委 图/新闻办 郑晓斌 宇文翔 学生记者 于清源 朱柏彦 陈智瑞 朱思启元 点击:[]

音频报道:科大之声直击校庆晚会现场采访报道-新闻网/system/go.jsp?treeid=1046&apptype=content&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param=wbnewsid%3D31611

“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2018年6月26日晚8时,陕西科技大学60年校庆“三创两迁拼搏路,甲子弦歌庆辉煌”主题演出在西安校区标准田径场隆重举行。出席晚会的领导嘉宾,广大校友与近万名师生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同贺陕西科技大学六十华诞。

晚会暖场由校庆主题宣传片,温馨的校园歌曲及一张张过往校友的毕业照组成。60名身着传统服装的威风锣鼓队奏起迎宾鼓乐,向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师生献上具有关陕民风的热情与敬意。

三创两迁承丝路,甲子逐梦著华章,开场舞《丝路迁梦》在宛转悠扬的音乐声中,舞蹈演员用优美的身姿展现了历史魅力与丝路风情。随着四位主持人的登场,庆典晚会正式拉开帷幕。

整场晚会由“寻根-岁月流金”、“铸魂-不负韶华”、“追梦-扬帆远航”三个篇章组成,用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回顾了陕科大60载风雨办学史和面向未来聚焦“双一流”建设,实施“三步走”战略,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回首望,岁月无痕;向前看,阳光明媚。若予光阴词句,六十年的岁月必浩瀚成诗。歌曲连唱《光阴的故事》,开启一段寻根的历程,与到场观众一道回顾这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向大家诉说科大一路走来的艰辛坎坷,把观众思绪牵回那风雨同舟、艰苦奋斗的流金岁月。

无论是附属幼儿园小朋友们带来的舞蹈《长大我也上科大》,还是阔别三十年,再度登台的离退休老师们带来的《茉莉花》,或是充满青春活力与艺术气息的走秀《青春律动》和可亲可敬的辅导员们本色出演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科大的辅导员》,这些都让观众们在曾经的岁月里见证了属于全体科大人青春与芳华。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情。掠过岁月的斑驳、历经风雨的打磨,一代代科大人愈发神采奕奕。晚会第二篇章“铸魂—不负韶华”在我校啦啦操队活力四射的《cheer leading show》中开篇;由我校大学生社团带来的原创音乐快板《三创两迁》,全面系统又富有艺术表现力的展现了我校从北京创办、到大义西迁再到主体东移的历史过往,从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斑驳的老视频到现代化的美丽校园,陕科大的跨越式发展凝结了一代代科大人的无私奉献与顽强拼搏。没有老一辈的筚路蓝缕,就没有今天科大学子的迎风绽放,舞蹈《绽放》将到场师生的热情彻底点燃。

晚会第二篇章在原创短剧《那一天》中推向高潮。话剧改编自我校师生的真实历史,1976年7月28日凌晨,我国唐山市发生大地震,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前后,我校陶74专业师生正在唐山当地开展生产实习,并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在这场灾难中,我校78名师生中41人遇难,也涌现出艾力更·依明巴海等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短剧重现了当初西北轻工业学院实习师生们面对灾难、团结勇敢、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向在灾难中遇难的校友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当主持人请上当年实习队幸存校友代表接受鲜花和祝福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晚会第三篇章由大气磅礴的歌伴舞《新的天地》开场,展现了科大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梦、科大梦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与力量。

原创说唱《科大路上》由一群热情奔放的95后大学生带来,他们用年轻人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和未来的期盼,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可爱、可信、可为”的精神面貌。“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配乐诗朗诵《年轮》、独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感人至深的画面表达了一代代科大教师们坚守立德树人、献身教育事业的情怀与担当。

忆往昔,三创两迁拼搏路;新时代,聚焦一流启征程。整场晚会在师生合唱团带来的《远航》中落下帷幕,这曲校歌凝结着陕科大栉风沐雨的六十年,正如校长马建中在庆祝大会上所言“从北京轻工业学院立下工业报国志,到西北轻工业学院铸就西迁爱国心,再到陕西科技大学助力教育强国梦,陕科大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60年的风雨兼程书写了一部曲折与磨难、开拓与奋斗、梦想与辉煌的历史篇章。”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三步走”的蓝图已经绘就,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道路上,科大人信念坚定、步伐铿锵。

(核稿:李鹏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韩丹)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第八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第二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第四届陕西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及校企对接洽谈会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召开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