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献礼科大60周年校庆,我校蝉联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8-06-25 15:31 文/图 学工部 点击:[]

6月23-24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人事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南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中南大学举行,经过各省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高校的78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倩茹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本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以总分第四的好成绩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继上届比赛之后再一次摘得此奖项,更因此成为了全国第一所蝉联一等奖的高校,也是连续四年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唯一高校。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教育部进行改版后的第一届赛事,在原有的笔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的基础上,取消了主题演讲环节,加入了难度更大的理论宣讲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大赛自2018年1月启动,分为各省分赛、国家决赛两个阶段,历时近5个月,参赛辅导员近3000余人。此前,魏倩茹以陕西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全国决赛。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魄力,通过科学规划顶层设计,搭建核心能力平台,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方式,造就了一支“立场坚定、工作扎实、学校放心、学生信任”的辅导员队伍,形成工作有活力、干事有平台、发展有保障、事业有追求的良好局面,连续实现了教育部辅导员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最高荣誉的全揽。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名片在全国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吸引了众多高校来校交流考察。此次备战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队坚持双线作战,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牺牲休息时间进行专项攻坚,发扬了较真碰硬,坚持不懈的攻坚精神,彰显了一以贯之、精益求精的攻坚作风,传承了敬业奉献、精诚协作的精神意志,更得到了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干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鼎力支持,充分展现了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核稿:李萌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张益卓)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召开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 下一条:我校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高校工作拔得头筹:率先引入6个高水平团队入驻我校技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