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2018-06-14 16:03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点击:[]

视频新闻:我校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新闻网http://news.www.sust.edu.cn/info/1047/31483.ht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省委高教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于6月13日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省委高教工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省委高教工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学工部部长李晓分别以《精神、底色、榜样》和《寻找砥砺青春的“梁家河”》为题,为我校师生授课。校长马建中主持活动。校领导温锋、杨欲晓、王道安、郭霄鹏、李志健、徐晓峰出席活动。

姚书志以《精神、底色、榜样》为题面向教师授课。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和“三项基础性工作”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行了讲授解读。授课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为观照,提出要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在实践中发掘、凝练、发扬、传承、升华大学精神,形成这种精神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而树立身边榜样,向身边的先进学习正是形成这种底色的有效实践途径,“精神”“底色”“榜样”三者之间的关系正体现着在实践基础上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报告结合我校“三创两迁”历史上的真人真事和“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凝练过程,以学校树立的身边榜样为示范,鼓励全体老师们提振精神,向身边人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深化大学精神的实践转化,推动学校的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切实办好办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

李晓以《寻找砥砺青春的“梁家河”》为题面向学生授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展开,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两部著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岁月中磨砺成长、砥砺奋进、培育家国情怀、脚踏实地迈向新时代的生动事例,为大学生们破解了成长成才的密码。从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磨砺和成长的鲜明对比中,引导大学生在所处的新时代,在立足的当时当下、此处此地,在初心萌动并付诸实践的那一刻找寻属于自己的砥砺青春的“梁家河”。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故事号召大学生们主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改造认识、提升素质;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指导实践;将马克思主义化为自觉的行动,从新时代走向现代化的未来,奋力活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让青春绽放应有的色彩与荣光。

马建中在总结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担当责任。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担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管理职责,积极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长效机制;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针对学生的日常教育引导,创新教育途径,努力夯实学习宣传效果。二要抓好课堂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教师开展相关的培训、研讨,持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把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精心备课、精心讲授的教学资源,贴近学生思想,为学生讲授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要学思践行。青年学生要结合《梁家河》的学习,结合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切实在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知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素质和精神面貌上,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

授课深入浅出、事例鲜活、引人入胜,为师生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想政治课,提供了有力的行动指引。2B346

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全校各单位处级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等参加活动。

据悉,姚书志和李晓作为省委高教工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已于6月11日、12日赴汉中陕西理工大学等三所高校进行了授课。

新闻小贴士: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按照省委高教工委的统一部署,陕西省50余名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分赴陕西82所高校开展巡回授课,通过“实体课堂”“网络课堂”的有机结合,形成“全国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核稿:崔楠 编辑:刘倩)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校庆公告(第三号) 下一条:校长马建中探望原西北轻工业学院院长彭国勋并与苏州地区校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