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著名科技政策专家段瑞春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05-14 09:31 文/新闻办 雷超 图/郑晓斌 点击:[]

5月10日,我国著名科技政策、知识产权与企业技术创新专家段瑞春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在逸夫楼403室会见了段瑞春教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美云教授参加会见,就轻工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谈结束后,段瑞春在逸夫楼A-302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双轮驱动、协同创新的法治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建中主持,副校长李志健、张美云教授及相关学院教师聆听了报告。20EE8



报告会上,段瑞春教授以翔实的数据阐述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新常态、新特点、新征程,指出我国科技工作整体处于跟跑、并跑和领跑“三跑”并存的阶段,创新产业发展需要打造先发优势,塑造引领发展新格局。段瑞春教授从历史角度解析了实行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关键及战略措施,他强调,科技发展一直处于继承与突破的矛盾运动中,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是一场创新战,创新是经济竞争的最高形式,唯有自主创新,双轮驱动,推动创新能力和模式升级,才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实现赶超、跨越和引领。段瑞春教授详细讲解了知识产权及其保护的历史、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他提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法》、《技术合同法》等一系列科技法为保障,推进产学资源优化组合,推进协同技术创新,推进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结构再造,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新、从知识产权贫穷转为富有、对游戏规则从不懂到精通、变孤军作战到建立战略联盟,锁定创新、提振自信、夯实硬功夫、增强软实力,才能在合作、交锋、博弈中立于不败之地。会后,段瑞春教授耐心详尽的解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表示从战略层面进一步熟悉了国家的有关科技政策,为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段瑞春,我国著名科技政策、知识产权与企业技术创新专家。先后担任国家科委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科技部专职副秘书长、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主任、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等职务。荣获“中国科技法学杰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功臣”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首席科学技术法学家、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

段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荣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起草我国《技术合同法》、《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科技奖励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参与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法律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段教授是何梁何利基金评选章程及相关政策的主要起草者和执行者,为何梁何利基金的成功运行做出重要建树。段教授的主要著作有《国际合作与知识产权》、《技术合同原理与实践》、《科技合作政策多维思考》、《科技进步法简论》、《技术创新读本》等;主编《科技与法律——现代文明双翼》、《创新与法治——新常态、新视野、新探索》、《光荣、责任与梦想——何梁何利基金20年》及《情系科学春天》(2012至2017)。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应邀出席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有关活动 下一条:【甲子校庆】机电学院校友张志强向母校捐赠百万元生化分析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