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来校调研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5-09-16 15:49 文/食品学院 李萌 新闻办 王兴东 点击:[]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9月13日上午来我校调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省委高教工委副巡视员高巍,省委高教工委高校学生工作部部长田民正,副部长、省高校团工委书记郭强等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姚书志,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及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冯刚一行先后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座谈、交流,并到学生公寓实地考察辅导员工作站情况。

调研座谈会上,潘中伟汇报了我校始终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突出位置,提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工作有效、组织放心、学生认可”的辅导员队伍的工作目标,明确“两抓一打”(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以及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制度保障和工作成效。他深入分析了队伍建设中注意把握好学生工作干部与学校管理岗位后备干部的关系、静态稳定和动态变化的关系、队伍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以及参与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要把握的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尤其对学校充分借助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这一东风,所达成的“人人参赛、人人受益、个人冲奖、多人辅导、传授提升”的以赛验建、以赛促学的工作成效进行了概括。姚书志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校行政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及具体措施。辅导员代表李萌、李鹏汇报了个人工作开展情况,冯刚还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刚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对于我校结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精心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实现“全员参与、多级整合、共学同练、反哺提升”的做法表示了肯定。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要围绕中心,谋划全局。在立标准、建机制、提质量、促发展的前提上务求实效;二是要坚持全局观念,系统规划、整体推进。既体现自身的规律特点,又要很好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大领域中;三是坚持创新发展,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四是要着眼长效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在学生六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冯刚在听取了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东关于辅导员工作站运行情况的汇报后,肯定了我校辅导员工作进公寓的做法,鼓励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聚焦重点、寻求突破,进一步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尤其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课堂教学、日常管理、文化建设、教育实践的各个环节,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落实好“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和要求。

(核稿:方润泽 编辑:雷超)

上一条:2015级大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各教学单位参加教师节表彰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