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2015-04-30 09:20 文\教师发展中心 新闻办 何慧丽 图\新闻办 赵志强 点击:[]

为推进和规范陕西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8日上午,“陕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和西京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主持。

李兴旺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而内涵发展的核心是教师队伍建设,要充分认识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发展,要以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师发展中心基本职能,积极开展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形式多样的教师发展促进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学校统筹管理教师队伍的学术性服务机构,是新时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机制,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从根本上为建设高教强省奠定坚实基础,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第一阶段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美云教授致欢迎词。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徐永建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设置背景、政策保障、场地配置、组织架构和实体化运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运行情况。张雄强副厅长一行在校党委书记潘中伟和副校长张美云的陪同下参观了教师发展中心,听取了以“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推进教师业务能力发展”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培训报告会,观看了“省级材料力学精品课程”的现场录制。全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随同参观。

张美云在西京学院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她指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教学质量,教师发展中心的建立是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需要。在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发展工作的政策方针指引下,作为全省高校较早启动教师发展中心的高校之一,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工作,数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现场办公会,高屋建瓴地提出指导意见,解决中心遇到的问题。陕西科技大学在硬件提升和规模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教师发展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将其作为新常态下坚持内涵式发展的有效之路。2014年9月,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厦门大学培训学习后,校党委会专题听取了教师代表的收获汇报。这样的氛围和激励政策,激发了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投身教学的工作热情,涌现出一大批专心教学、潜心育人、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教师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张美云提出的教师发展中心是高校整体和教师个人发展需求的战略结合点,应成为高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内部保障和支持性机构的观点,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京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学院的代表分别介绍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经验。西北大学等50所高校作书面交流。

省属高校主管教师工作的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会议。

副厅长张雄强一行在校党委书记潘中伟等的陪同下参观教师发展中心

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美云教授致欢迎词



全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随同参观

新闻小贴士:

2011年教育部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提出“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征的教师发展中心”;2012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和“推动高等学校设立教师发展中心”。我校自2012年7月启动教师发展中心筹备工作,将中心建设计划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并相继展开了各项工作。2013年,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省属高等院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心”建设目标、内容和措施;2014年,陕西省教育厅下发《陕西省省属高等院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评估办法》,全面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2013年10月,我校投入800万元用于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中心目前有560座学术报告厅1间,70座智能录播教室1间,110座多媒体培训教室1间、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使用面积约2500平方米,场地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完全实现实体化运行。学校每年为中心设立专项培训经费和办公经费,提供相应的政策保障,确保中心工作的持续发展。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定位是:为教师教学发展服务。目前承担了我校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学研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内容。
(责任编辑:杜杨)

上一条:西科大副校长韩江水一行来我校学习调研 下一条: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