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2023-05-20 14:07 文/教务处 图/宣传部 雷超 点击:[]

5月19日下午,我校在四号教学楼C-411会议室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志义,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成员徐可为、王贵荣、谭虎娃、汤克勇、黑新宏,项目管理员金凯、牛梦虎及秘书赵蕾、刘洋参加会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宁,我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交流会由朱林生主持。

李志义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整体情况。自4月17日审核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由15位专家、1位项目管理员和1位秘书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和2天的线下评估,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专家组积极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课程、文化、实践、网络“四位一体”推进“三全育人”改革,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二是以“双万计划”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教育链与创新链、产业有效对接,加快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增设面向新兴产业的专业,形成了新的专业集群,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体系,推动专业内涵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积极探索地方院校创新型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133进阶式”人才培养模式,开辟了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途径,为地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新路径;四是按照“三全三融合”工作理念,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学术型人才的重要特质,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五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师培养支持计划,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强师提质,推进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

专家组从“优化专业结构、学术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人员配备、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改进建议。

与会的7位专家组专家逐一向学校反馈个人意见、交流改进建议。

袁宁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校落实专家整改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评估为契机,凝聚共识,增强动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全面积极推进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二是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扎实打牢本科教学基础,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高质量发展之基,为探索前瞻性、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作出新的贡献;三是要统一思想,从审核评估出发举一反三,坚持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落实,持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切实推动建立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党委书记姚书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不辞辛劳工作、悉心中肯指导表达诚挚的谢意。他指出,专家组的意见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学校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细致梳理、专题研究讨论、逐一整改落实。一是坚持“以本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继续着力构建和完善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学校将成立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分工、建立台账,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支撑。三是坚持评建结合,全面激发改革发展动力活力。学校将系统全面地把评估整改与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着眼陕西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持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专家引导员等参加会议。

(终审:李晓 核稿:杨海波 编辑:雷超)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一行来校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