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2-12-31 14:25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新年的第一轮红日消散沉沉阴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阔步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一年,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的“内驱力”激发内涵式发展“动力源”,不断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布局“四新”学科格局;学科专业评估取得里程碑式跨越性成就,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取得历史性突破,迈入国家第一梯队,继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之后,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在软科排名进步至全国132名,学科高原更阔、高峰再拔,在“双一流”赛道跑出令人惊艳的赛绩。

这一年,我们笃行从严治党“必由之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科大建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维护稳定、健康发展,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和全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入选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在全国全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再创佳绩,全面从严治党和教学科研工作整体呈现出向上向好发展的基本态势。

这一年,我们执要学科建设“复兴之略”,印发“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构建学科发展“四新”格局,5个锚定未来科技产业的新学院正式揭牌,学科专业评估取得里程碑式跨越性成就,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取得历史性突破,迈入国家第一梯队。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项,1项成果荣登2021“科创中国”榜单,再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TOP100)”前30强,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保持进步态势至全国第132位,阔步迈向复兴。

这一年,我们倾注教育教学“立校之本”,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首批获评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新增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2金6银,取得历史性突破。3个科技小院入选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支持建设名单,荣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57项,本科升学率较上年提高7.66个百分点达到30.73%。

这一年,我们运筹人才强校“金石之策”,1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2人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人当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1个教师团队力拔头筹斩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4人入选省级人才计划、1人荣获“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1个学院获“2022年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称号、3个教师团队获“陕西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1人荣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教师德才兼备频传捷报。

这一年,我们迈出开放办学“活力之步”,获批教育部中瑞国际合作项目首批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培育建设单位,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特别资助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批外国专家项目6项,国家公派项目获批率再创新高达80%,首届招收29名中乌设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博士生,选派124名师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第二批75名学生赴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学习,国际化开放办学再谱新篇。

这一年,我们牢铸思想政治“树人之魂”,首批承建全国高校思政课网络学习平台,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项,5人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团队标兵、教学能手称号,4人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省道德模范”“三秦最美家庭”等称号,校园文明骨化风成。

回首2022,岁月的针脚在历史的年轮上镌刻出我们一道道奋斗的印迹,我们用脚步丈量出追赶超越的里程,我们用汗水浇灌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是“三创两迁”赋予我们拼搏的精神基因,是“至诚至博”灌注我们不竭的源泉动力。

展望2023年,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劲拂,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起点上,学校将深入贯彻“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办学理念,以强基础、固特色、开新篇为路径,以创一流为目标,构建“四新”发展格局。

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愿我们云程发轫,干霄凌云,在新的一年共谱新华章!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

校 长:李志健

2022年12月31日

(终审: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2022年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考点顺利完成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