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新学期首日,陕科大师生再聚“云课堂”

2021-08-31 14:47 文/教务处 周芬、马毓 图/新闻办 郭姗姗、郭乃力 教务处 点击:[]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及教学工作方案》,8月30日上午8:00,科大师生相聚“云课堂”,精神饱满地迎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开学首日,我校本科教学开课课程163门、课头232个、授课教师230人、上课学生近18000人次,到课率达99.5%以上,线上教学平台运行平稳,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出勤良好、线上教学保障有力,展现了新学期的新面貌。

校领导“云端”听评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是我校的传统做法。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李志健、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副校长王学川及其他校领导联通在线课堂,通过智慧教室直播、超星同步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云端”听课,全面了解我校教师上课情况和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校领导们对我校在线教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教师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娴熟、授课过程流畅、学生参与互动积极、线上课堂教学氛围良好。

“教学督管”齐发力,共筑“云”精彩

教师倾心投入,课堂教学抓得紧。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教师们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精心策划在线教学环节和教学环节,搜集在线教学课程资料,并结合过程化考核要求,布置在线教学学习任务,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学生热情高涨,学习成效抓得牢。在线教学改变的是知识传递的方式,不变的是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前,学生根据教师在教学平台上录制的教学视频、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课程预习;课上,学生紧跟教师授课思路,积极参与教师在智慧教学平台上发布的讨论及测试,与教师互动,遇到不会的问题及时向教师提问;课后,根据课程任务,完成课后作业,在线上平台进行提交。整个学习过程,均保存有学习记录,为课程过程化考核提供研判依据。

督导落实抓课堂,教学质量不缩水。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全方位实施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范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建立“课程平台+教学督导”联动的教学质量保障评价机制,组织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深入“云课堂”,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监控,通过查看教师教学平台应用、了解学生在线学习和线上课堂组织情况,监控在线教学质量。开学第一天,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听课42门,各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听课近百门。

教学管理紧跟进,“云课堂”服务不掉队。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暑假期间,教务处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及时发布线上教学工作通知,联合信息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组织5场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和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活动。开学之前,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安排落实到位、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到位、学生线上学习到位、线上教学督查到位”四个到位,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据统计,新学期第一天,我校69.6%的教师采用“线上直播+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混合教学,19.9%的教师使用超星同步课堂在线教学,7.8%的教师使用雨课堂在线教学,2.7%的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

今后,教务处将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让线上教学、混合教式学、翻转课堂等成为新常态,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将过程化考核融入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终审:林梅 核稿:杨海波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