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凝心聚力再出发 铆足干劲谋新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1-07-14 16:09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郭姗姗 宇文翔 点击:[]

7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共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表彰先进典型,安排部署今后一个阶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激励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为奋力谱写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校级党员领导人员,全体中层党员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受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并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健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宣读“两优一先”表彰决定

姚书志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党、爱国、爱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奋斗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姚书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就学校今后的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把“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进学习进一步迈向深入。他强调,聆听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的辅导报告是为了帮助我们悟原理,但并不能代替我们学原文,全体师生党员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姚书志带领大家深入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五个原创性亮点,第一个原创性亮点是庄严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并对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出了战略部署;第二个原创性亮点是明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并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精辟总结概括并向世界宣告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第三个原创性亮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具体阐释了其深刻内涵,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第四个原创性亮点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提供了行动指南;第五个原创性亮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予青年的殷切期望,激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做到“三个不负”。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追赶超越迈出新的步伐。姚书志指出,一切的学习归根结底是为了用于指导我们当前的实践,我们要将学讲话与抓落实相结合,将学校“三创两迁”精神与“三步走”发展战略同伟大建党精神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将思想学习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动能。西迁精神是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与伟大建党精神在内涵上一脉相承,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代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我们要将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全面融入“三创两迁”精神血脉,引导师生赓续红色基因;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复兴”和“腾飞”两步,与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划分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在时间上基本是一致的。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重大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深刻认识学校发展所处的特殊阶段、面临的机遇挑战,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将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求全面融入“十四五”办学实践。

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干部队伍。一方面,聚焦提升专业干部政治能力水平。要求无论是组织培养,还是个人努力,业务干部要在重点围绕廓清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边界,正确区隔组织原则和学术规则,正确区隔学术资源与行政资源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行政干部也要给予业务干部更大宽容;另一方面,着眼增强行政干部研究能力。要求行政干部必须注重提高宏观思维和理论思维能力,运用唯物辩证的科学理论思维,将对表面、片面和零散的工作认识,上升到对工作内在、本质和全面系统的认识,立足于自身成长,能够“两条腿走路”,走的更稳、走得更远。

下午2点30分,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王道安通报学校获评陕西省、陕西高校“两优一先”的结果,宣读《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陕西省委决定授予李萌同志“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委教育工委决定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2个集体“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马振兴、刘庆立、朱超、李晓艺4名同志“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訾荣禄、李春梅2名同志“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校党委决定对机关党委等3个先进基层党委、组织部党支部等40个先进基层党支部、王京等153名优秀共产党员、王荣等3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

与会的校领导为获得“两优一先”称号的优秀个人和先进组织代表颁奖。

李志健在总结讲话中就迅速学习传达、向典型看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三是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长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晓艺,分别作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

(终审:林梅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韩佳蓉)

上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来我校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一行来我校调研十四运会暨残特奥会志愿者工作